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山南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赴黄石市慰问山南籍大学生

次吉
2021年10月27日09:55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酥油糌粑和辣椒-远道而来的家乡味道(1225132)-20211027085334.jpg

  山南市人社局党组书记雷丰(左二)与学生交流。

  近日,山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来到湖北省黄石市慰问山南籍大学生。记者了解到,此次是山南市首次来黄石回访慰问山南籍大学生,共慰问了9家企业38名学生,为大家带来了酥油、糌粑等家乡特产,以解思乡之情。

  “山南人社的领导大老远给我们带来了糌粑、酥油、奶渣等家乡特产,让我们觉得很惊喜。”益西曲珍说。得知山南市人社局要来黄石市看望他们,益西曲珍与其他几名藏族同事特别高兴,早早地在单位等候。见到家乡的人,手里提着刚拿到的特产,她们纷纷表示心里很暖。

  “工资有多少,工作跟得上吗,生活怎么样?”山南市人社局党组书记雷丰询问着。“雷丰书记非常关切地询问了我们的近况,听着乡音,身在异乡的我们非常开心。”益西曲珍说。

  2020年年底,抱着尝试的心态,益西曲珍来到黄石,发现黄石提供的工作岗位好,待遇好,便决定留在黄石就业,一来锻炼自己,二来让父母放心。如今益西曲珍在湖北联新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工作,负责物控。从刚开始不适应工作进度,到如今下单子、备料、做周报等,各项工作做的得心应手。

  “之前在山南也有工作,每月能拿到3千多的工资,但总觉得不是很好,选择在此就业也是为了锻炼自己。来这儿之前,我把相关政策详细地告诉了父母,她们都很放心,说国家的政策好,而且现在交通发达,同意让我过来。”益西曲珍说。

  今年25岁的洛桑班久是山南市乃东区颇章乡人。2020年年底,听说山南要举行黄石招聘会,洛桑班久果断参加,并在黄石市体验5天后,选择在此就业。2021年1月,他来到黄石城发集团旗下自来水公司上班,上岗快一年的他,在自来水公司生产科,负责工程施工管理,他也是首批赴黄石就业员工推选出来的班长。

  刚到黄石时,因为听不懂本地方言,洛桑班久特别着急。又因为身在异乡,时常感到孤独。发现此类问题后,时刻关心关注山南籍大学生工作及生活情况的黄石市委市政府、山南市委市政府、山南驻湖北省就业办事处,经常组织户外探险、技能培训等各种活动,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解决了实际困难,让他们不孤单,在黄石也有家的感觉。

  近年来,为支持促进山南与黄石经济、文化、人员的双向交流,拓宽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高质量完成对口支援任务。黄石通过“给岗位、建平台、教技能、优服务”等措施,实施“援藏引才·优选黄石”就业援藏专项行动。

  “我们感受到了政府对我们生活上的关心与爱护,如今区外就业的队伍越来越壮大,我很感谢山南市、黄石市对山南籍大学生的关心,给予我们不同的人生经历,让我们的人生有了更多的价值体现。各项政策在解决我们就业问题的同时,更为我们融入黄石、建功黄石创造了条件和机会。”洛桑班久说。

  雷丰表示,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在鄂就业,是进一步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体现,他们是民族团结的使者,是藏汉交流的桥梁。希望他们注意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锻炼自己、学好本领,成为民族团结的典范,在区外就业的典范,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据了解,截至目前,在湖北省就业的山南籍高校毕业生达116人。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