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洛隆县各乡镇的农牧民群众:载歌载舞 共庆丰收

裴聪 格桑伦珠 周婷婷
2021年09月24日10:19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05.jpg

  昌都市察雅县境内已经成熟的青稞。(昌都市农业农村局提供)

  喜看青稞千重浪,遍地金黄话丰年。一年的辛勤劳作,换来了硕果累累、粮食满仓。9月23日,是我国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连日来,西藏各农区纷纷举行活动庆贺丰收,各族群众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表达喜悦心情。

  23日,以“庆丰收、感党恩、促振兴”为主题的西藏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拉萨市墨竹工卡县举行。此次庆祝活动包括开幕仪式、文艺演出、农牧民传统民俗体育表演赛、成果展示晒丰收、农业科技话丰收、全民参与享丰收、直播带货促丰收等,充分展示了我区农牧业科技的巨大革新,展示了农牧区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展现了广大农牧民的劳动成果,进一步增强了农牧民扎根农牧区、热爱农牧业的热情,提高了农牧民群众从事农业的自豪感。

  九月的洛隆县,秋高气爽、瓜果飘香。走进洛隆县阿托卡广场,这里彩旗飘扬、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场以“庆丰收 感党恩”为主题的昌都市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洛隆县特色农畜产品展销会在此举行。

  活动现场,来自洛隆县各乡镇的农牧民群众身着盛装、载歌载舞,展销产品、共庆丰收。

  随着文艺演出掀起开幕式现场的阵阵高潮,洋溢着洛隆人民“脱贫奔小康、共建新生活”喜悦之情的舞蹈《康鼓炫音》《金色的收获》《潮涌三江》等独具民族特色的节目轮番上演,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欢声笑语中,洛隆县特色农畜产品展销会也同步举行。此次展销会共布置展位60个,集中展示洛隆县各乡(镇)及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特色农牧产品、民族手工艺制品、非物质文化遗产、粮食深加工产品、新鲜瓜果蔬菜和现代农业机械化器具,种类多达160余种,琳琅满目的产品更显一派丰收景象。

  “我们村今年的青稞产量比往年高了不少,这得益于政府免费提供的良种和技术指导,大家伙儿的干劲也更足了。”带着家乡的产品,孜托镇朗措村党支部书记泽成云丹也来到了展销会现场。

  看着琳琅满目的商品,洛隆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扎西脸上笑容满满,他说:“今年,全县粮食产量预计5200万斤以上,同比增长1.9%。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扩大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为建设昌都市‘西粮仓’贡献更大力量。”

  据悉,2021年,昌都市粮食播种面积达68万亩,粮食产量预计可达19.1万吨。全市24家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产值1.3亿元,带动农户7100户,户均增收4150元;352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6956户14750人,人均增收5973元;全市上半年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041元,同比增长13%。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