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昌都市洛隆县发现大规模金钱豹种群

2021年10月28日09:42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金钱豹,别名花豹,曾经遍布我国南北地区,上世纪末,金钱豹经历了一个种群数量锐减、分布范围急剧萎缩的过程。目前,国内对于金钱豹的调查数据中大部分为少数地区零散个体的记录。2019年,国家林草局在以洛隆县为中心的西藏东部地区开启了金钱豹研究。历经三年实地调查,近日,国家林草局首度透露了初步的监测成果,已发现的金钱豹种群是青藏高原已知的规模最大、密度最高的野生金钱豹种群,经鉴定是华北豹亚种。国家林草局公布的视频画面中金钱豹清晰的影像来自昌都市洛隆县境内。记者 王静

  近日,国家林草局中南院首度透露了在昌都市洛隆县监测金钱豹种群的初步成果,已发现的金钱豹种群达30余只,是青藏高原已知的规模最大、密度最高的野生种群,经鉴定是华北豹亚种。

  金钱豹中文学名为豹,其性情机敏,嗅觉听觉视觉都很好,智力超常,隐蔽性强,长长的尾巴在奔跑时可以帮助保持平衡;喜欢独居生活、夜间活动,经常出没在食物丰富的地方,如果食物短缺时,它们会出没在更远处寻找食物,是少数可适应不同环境的猫科动物。

  自治区林草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资源管理处处长张家平表示,金钱豹的栖息生活环境十分广泛,结合实地调查、访问调查和查阅文献资料,结果表明分布于西藏的金钱豹主要栖息于海拔2000米至5000米的森林(亚热带森林、热带雨林、寒温带针叶林)以及灌丛中,在山南市、日喀则市、昌都市、那曲市和林芝市部分区域均有分布。

  金钱豹在国内分布范围很广,由于历史原因及栖息环境的改变,近30年来,许多地区的金钱豹数量急剧减少或已绝迹不见。金钱豹已被列入《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评估为近危物种,在我国的保护等级为国家一级。

  “近年来,为加强我区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各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积极开展野生动物相关保护管理工作,定期组织开展森林、草原和湿地资源监测、野生动物保护执法、生态保护宣传等工作,当地群众保护野生动物和生态环境的意识不断加强,金钱豹及其栖息地也得到了较好保护。”张家平说。

  洛隆县境内的金钱豹。

  图由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提供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