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从30平方米到150平方米 当雄牧民“搬”出幸福新生活

 黄志武
2021年10月22日09:45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在党的好政策下,当雄的牧民群众实现了拎包入住搬迁安置房,从过去30平方米的小屋,搬进了现在150平方米的安置房,过上了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

  近日,记者一行驱车来到当雄县曲登羊阁村三组,走进该村一间百年历史的老房子。老房子是一间30平方米大小的土木结构房屋,低矮狭小,只能佝偻着身子进去。房屋只有一扇小窗户,光线暗,屋内摆放着不少残破的生活用品。

  这样的房间曾经居住着屋主一家七口人,因为常年在房间内的土灶上生火做饭,整个房屋布满了黑色油渍。如今,这间老房子早已无人居住,之所以留存至今,是为了让后代铭记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老房子旁边是屋主儿子2003年修建的新房,居住着屋主儿子拉巴次仁一家三口,拉巴次仁的姐姐阿米也经常回家居住。记者来到这里时,拉巴次仁的妻子贡嘎拉吉和姐姐阿米正忙着做家务。阿米曾经在老房子里生活过,对此感触颇深:“老房子面积小、住的人多,没有电,晚上只能点酥油灯。现在家家户户都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房子,水、电便利,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家里还有各种电器。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我们曾经想都不敢想的,这些都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

  经历过贫困的牧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概念也许就是住好房、过上好日子,而这样的幸福生活已然成为现实。

  据了解,2017年,当雄县公塘乡冲嘎村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安置点新建安置房10套,150平方米户型8套,180平方米户型2套,共安置54人。同时,安置点建有停车位20个及道路硬化、垃圾收集池、给排水等附属设施,为牧民的生活提供保障。

  走进杰布漂亮的150平方米藏式小楼,记者看到一楼被他改装成了茶馆,茶馆每月可为他家增加经济收入3000余元。为了支持牧民创业,当雄县扶贫办还为茶馆配套了近5000元的设施设备。

  安置点旁边是当雄县打造的康玛温泉酒店,也是去纳木错的必经之路。康玛温泉酒店总投资约9700万元,是一座集游泳、水疗和温泉休闲为一体,以温泉旅游为核心主题的现代化度假酒店,该酒店也为像杰布一样没有技术、缺乏工作经验的牧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使牧民有了稳定的收入。“以前我家的房子简陋破旧,加上交通不便利,出去打工挣不了多少钱。党和政府为我们修建了新房,让我们一家不仅住上了好房子,还给我安排了工作,我现在在康玛温泉酒店当保安,妻子在家里经营茶馆,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了。”杰布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来,党的各项好政策惠及西藏基层各族人民,群众的居住、医疗和生活等各方面得到了极大改善,西藏处处呈现出一派幸福、温馨、祥和的气象。从以前破旧狭窄的小屋到如今150平方米宽敞明亮的安置房,这是拉萨市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的真实写照,也是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特殊关心,对西藏人民的特殊关怀。展望未来,当雄各族儿女将始终拥护党的领导,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站在时代的潮头,敢闯敢干、锐意进取,谱写新时代当雄发展新篇章。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