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索朗多杰老人追忆十八军进藏故事:“共产党带来了好日子”

卢文静

2021年05月07日10:4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听索朗多杰老人追忆十八军进藏故事:“共产党带来了好日子”

1951年冬天,十八军独立支队官兵抗风雪、战严寒,翻越觉孜拉山,从纳龙嘎木(现在的当雄县乌玛塘乡纳龙村)进入拉萨。当时12岁的放牛娃索朗多杰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70年后,当雄县开展“重走解放路,争做逐梦人”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索朗多杰老人回忆往事,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亲历的十八军进藏故事。

4月,拉萨春意浓浓,200公里外的当雄县乌玛塘乡却又一次飘起了雪花。索朗多杰告诉我们,当年十八军来的时候也是一个下雪天,雪足有一尺多厚,解放军骑马下来的时候嘴唇发青。

1951年冬天,正在山上放牧的索朗多杰远远看到很多人牵着骆驼,从觉孜拉山脚一路走来。好奇的他和朋友上前观望,发现牵骆驼的那些人衣衫单薄、到处破洞,很多人呼吸都困难,还冲围观的青年们微笑。

“后来才得知那些穿黄军装的是解放军。”索朗多杰回忆道,十八军在补给困难、断粮断炊的情况下,忍饥挨饿度过异常艰苦的缺粮日子,没有向地方要,不向群众要。十八军官兵用真诚的行动得到群众的信任和爱戴。

1959年,索朗多杰和牧民们又一次看到解放军从觉孜拉山山口上来,这一次他们选择迎了上去。

“队伍更加庞大,条件也比之前的队伍好。”索朗多杰说,队伍里除了有骆驼,还有牦牛、马匹等,还配备了队医、通司(翻译)。和前一个队伍一样,解放军尊重藏族群众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帮助群众生产劳动、修桥补路、免费医治疾病等,使广大群众日益认识到共产党、解放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得知群众生病,队医为他们免费医治,大家都很感激解放军。”索朗多杰和不少牧民都自发参与到十八军的宣传队伍中,学习党的政策并向群众宣传。时至今日,索朗多杰对一些宣传标语的内容仍记忆犹新。

随后的很多年,深受共产党和十八军进藏影响的索朗多杰从村组管家做起,担任村会计、治安管理员等职务,始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索朗多杰说,几十年来,他和村民们冒着生命危险宣传过党的政策,赶着驼队当过巡护员,守着夜灯统计过群众收入,看着村民们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特别是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两条巨龙从门前经过,给我们带来了更加幸福的生活。村民们转变思想观念,贷款购买拖拉机、翻斗车、半挂车等参与工程建设,村里的‘百万元户’也一个个涌现出来。”

“我这辈子最大的荣幸就是遇见解放军,成为十八军进藏历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索朗多杰感慨地说,自己要将这段历史和今年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让更多的人知道党的光辉历程,从中汲取前行力量。

“不做牛马要做人,牧民就是诚实的根;永远跟着太阳走,就有幸福和光明……”这是在当雄广为流传的谚语。如今的当雄,干部牧民们正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信仰信念信心照亮奋斗之路。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