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西藏分行加强民族团结工作纪实

次仁片多 索朗琼珠
2021年10月18日11:07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西藏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区,民族团结更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

  中国工商银行(以下简称“工行”)西藏分行自2008年10月20日设立以来,始终站在维护边疆稳定、民族团结和国家安全的高度,讲政治、讲大局,不断加大对我区脱贫攻坚、绿色信贷、普惠金融、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一批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工行人和一拨拨刚走出象牙塔的年轻人,怀揣憧憬和梦想,年复一年执着前行,在艰苦环境中谱写出了一曲动人的民族团结之歌。

  培育文化 凝心聚力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更是推动民族团结事业的不竭动力。工行西藏分行的员工来自五湖四海,几乎覆盖了全国各兄弟分行和从工行总行到网点各个层级,工作阅历、生活习惯、气质秉性差异较大,且具有较高的流动性。员工们不仅要面对恶劣的高原气候,不少人还要承受背井离乡的孤苦,如何带好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成了工行西藏分行党委最关心、最迫切的命题。

  十多年来,工行西藏分行对标总行企业文化精神,吸纳“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精髓,结合特殊区情行情,着力文化引领,坚持与时俱进,有效发挥了企业文化的指引、凝聚、激励和约束作用。当好员工的“娘家人”。每逢藏历新年等重要节日,该行都会为当地员工送去节日祝福,对节假日仍奋战在工作岗位的一线员工、困难员工和留守维稳值班人员,第一时间送去贴心问候。员工能安心在藏工作离不开背后家人默默的支持与奉献,因此每年领导还会利用出差等机会,挤出时间前往援藏员工家中看望慰问。做好衣食住行“贴心事”。在总行关心支持下,工行西藏分行及时解决了员工租房问题,为员工购置了崭新的周转房,每个房间配备了制氧系统、加湿器和饮用水净化器,还重新修建了员工食堂,不断围绕饭菜质量下功夫,尽力做到“众口能调”。打造健康快乐“幸福家”。工行西藏分行大力倡导阳光、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不仅开办了摄影、读书、徒步、影视音乐等兴趣小组,还建设了集学习、健身、观影娱乐为一体的“职工之家”,为员工陶冶情操、舒缓工作压力、增进同事感情搭建平台,努力满足员工精神文化需求,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提升员工幸福指数。

  心系扶贫 情满高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民族地区的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就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和现代化”。设行以来,工行西藏分行始终将助力扶贫工作作为加强民族团结的支撑点,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积极参与驻点扶贫,不断加强金融支持和精准帮扶力度,致力铺就金融扶贫之路, 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积极作用。

  森布村位于阿里地区革吉县革吉镇,全村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是纯牧区行政村,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村民受教育程度偏低,是全县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村之一。工行西藏分行自2013年驻村以来,在高寒缺氧的条件下,以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拼搏精神和无私的耕耘奉献,谱写了驻村扶贫、改善民生的青春之歌。

  第一年,加宽了村里的道路;第二年,完成土地整治项目;第三年,村居环境更美了;第四年,扶贫产业开始运营,村民开始增收……随着资金、心血的一点点投入,“输血”与“造血”的结合,森布村的面貌日新月异,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2019年,全村已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的目标。2019年末,工行西藏分行还向驻村点捐赠“巩固脱贫成效、建设美丽家园”专项扶贫资金100万元,用于森布村集体产业发展,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强了群众奔小康的信心,用真情换来了群众的认可。

  一直以来,工行西藏分行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把精准扶贫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作为企业必须履行的社会责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金融支持产业项目扶贫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为重点,不断优化信贷资金配置,持续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产业扶贫带动等重点领域的扶贫贷款投放。同时,着眼于林芝市发展迅猛的旅游业,创新推出小微金融创新融资产品“藏宿贷”,用于支持旅游景区家庭旅馆改造升级,共向林芝市地处优势景区的索松村和措高村共计20户家庭旅馆投放贷款1500万元,有效提高了特色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品质。

  截至目前,工行西藏分行通过金融支持带贫益贫能力强、商业可持续的扶贫产业和项目,带动了2.2万余贫困人口增收致富。与此同时,工行西藏分行还积极参与抗震救灾、扶贫救困、公益捐助、爱心义诊等活动,扶持孤儿、孤寡老人、残障儿童等弱势群体,累计捐赠公益资金近2000万元。

  服务为本 履行使命

  自成立以来,工行西藏分行始终坚持以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造福西藏各族人民为己任,不忘初心,自觉把履行社会责任融入加强民族团结事业发展中,为西藏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获得自治区“文明单位”“金融工作先进单位”“群众满意单位”及强基惠民驻村工作“优秀组织单位”、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紧紧围绕“六稳”“六保”任务,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保障工作,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职本源,坚持做大流量和用好增量双向发力,优化服务模式、不断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力度。目前累计投放各类贷款融资21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到312亿元,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金融服务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社保卡业务是工行西藏分行最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工行西藏分行通过组建专门服务团队、上门服务和投放社保卡自助一体机,特别是强化与四川、陕西、青海、河南等系统分行联动,为驻区外西藏干部员工、离退休人员及退伍军人提供了跨域一体化社保卡服务。共制发社保卡4.6万张,其中区外发卡2.3万张。

  与此同时,离行式自助银行、工银E支付等服务,紧跟智慧银行发展趋势,满足了多样化、多元化的金融需求,更加便捷优质的信贷服务让融资普惠性逐渐提升。截至目前,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5亿元。个人贷款余额由2016年末不足5000万元发展至目前的31亿元,有效满足了居民购房及消费信贷需求。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