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反诈骗中心在行动

鹿丽娟
2021年10月08日10:20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您好,您的包裹我们在运输途中不慎丢失,请您现在加一下我们的QQ,我们会给您双倍赔付。”如果您加了QQ,并按照指示操作,那您网上的“荷包”就会迅速干瘪。

  “您好,您刚接种第一针疫苗,请点击登录我们给您推送的链接进行注册登记。”如果您点击了短信里的链接,那您网上的“银子”会在中木马后,立刻消失。

  ……

  今年3月26日,拉萨一市民微信收到一条添加好友申请,添加后对方将其拉进一刷单群内。后其按照对方指示操作,点击链接下载了某APP并在某网站上充值买大买小,被骗现金221734.05元。

  接到该市民报案后,拉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反诈骗中心(以下简称“反诈骗中心”)工作人员立即展开调查取证工作,并于4月5日成功冻结涉案银行卡9张、资金15余万元。经后期明细查询,确定被冻结金额中29400元系该市民被骗资金。

  根据相关规定,反诈骗中心工作人员于4月29日,将归属该市民的29400元返还至其账户内。

  近年来,反诈骗中心紧紧围绕“服务民生、保障权益、减少群众损失”这条主线,以任务为基础、以行动为抓手、以宣传为重点,在积极侦破案件的同时,及时“冻结”资金返还给群众,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3月,拉萨一市民在抖音上认识了一名陌生男子并添加微信,对方通过聊天让其产生信任后,以下载某APP投资理财为幌子,骗走现金97909元。

  接到报案后,反诈骗中心工作人员立即展开调查取证工作,并于3月27日成功冻结涉案银行卡2张、资金3余万元。经后期明细查询,确定被冻结金额中7000元系该市民被骗资金。

  根据相关规定,反诈骗中心工作人员于4月29日,将归属该市民的7000元返还至其账户内。

  近年来,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让许多市民防不胜防。为提高人民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识骗反骗能力,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积极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宣传”的浓厚氛围,反诈骗中心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制作了多种形式的宣传资料,运用灵活多样的反电信诈骗宣传方式,给群众普及防范常识,讲解应急补救方法,实地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宣传中,民警在企事业单位、沿街商铺以及人流量较大的场所和街道,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跟企事业单位签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责任书等形式,向广大群众介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以及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识别诈骗套路伎俩,切实加强群众的防诈、反诈意识,争取做到防范诈骗人人参与,和谐社会人人受益。

  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嘎玛贡桑派出所在机关企事业单位、行业场所、出租房屋、沿街商户,以培训形式讲解国家反诈中心APP软件下载注册流程,通过一系列渠道把APP软件下载功能翻译成藏语,让更多人知道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记者从反诈骗中心了解到,2019年全年,反诈骗中心累计追回群众被骗资金350余万元。拉萨公安提醒广大市民警惕网上贷款诈骗、冒充熟人诈骗、“杀猪盘”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兼职刷单等5类高发电信诈骗。

  民警提醒,公检法等国家机关绝不会通过电话办案,更不会让人转账汇款。切勿轻信网络来源不明的信息,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验证码等个人信息要妥善保管,切勿告知他人,避免财产受到损失。

  市民群众需提高警惕,增强防骗识骗意识,遇到各种需要转账的突发情况,不要轻易给陌生人账号转账,如果遇到疑似被骗情况,直接到反诈骗中心报案。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