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工布江达县公安局中小学便民警务站为民服务小记

 惠盼宏 郭治余 彭琦
2021年09月07日11:3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如何做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串百家门、认百家亲、知百家情、办百家事……这是工布江达县公安局中小学便民警务站给出的答案。

  全县临中学、小学最近的便民警务站,扎牢辖区校园安全“篱笆”,是这个便民警务站民(辅)警义不容辞的责任。

  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因停车引发的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及秩序问题是家长和周边居民的“头号烦恼”。为有效解决校园周边停车难题,提升道路通行效率,规范道路交通秩序,保障学生通行安全,彻底为学生家长“疏堵”,便民警务站积极协调,为接送学生车辆设立专用停车区域,并设立民警执勤点,每天上下学派出警力全力维护学校正常交通秩序,引导车辆停放,保障师生安全。

  执勤间隙,民(辅)警还不忘针对早高峰家长即停即走以及交通安全知识进行宣传和普及,倡导家长文明出行,营造学校周围良好的交通环境。

  警灯亮起来,群众安全感升上来。正如学生家长所言:“非常感激便民警务站民(辅)警尽职尽责,每天放学上学都能看到他们在学校门口执勤,让我们和孩子都很有安全感。”

  日常走访中,看到有些学生学习用品破旧、短缺,便民警务站民(辅)警也会主动掏腰包买一些学习用品赠送给学生们……进学校次数多了,学生们都亲切地送给他们一个“响当当”的称呼——“警察校长”。

  便民警务站民警白玛扎西回忆道:“我们和学校、学生的故事很多,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和战友们一起教两个小朋友认字,辅导他们学习。”

  “那两个小朋友”的事情,要从2017年一次学校周边的巡逻说起。一天,便民警务站民(辅)警在学校附近巡逻中发现两个“灰头土脸”的孩子,民(辅)警心疼地牵着他们走进便民警务站洗漱。

  路上,其中大一点的孩子用并不流利的汉语问民警叔叔:“叔叔,可以教我们学习吗?”孩子的话激起了民警强烈的爱心,连忙点头答应。

  后来,经过了解,大家才知道那两个孩子家境不好,父母忙碌于改善家庭生活条件,他们跟着年迈的外祖母留守在县城上学,加之学校和家之间距离较远,放学后“流浪”街头成为了他们的常态。

  两个孩子的生活一直萦绕在便民警务站民(辅)警心中,在得到工布江达县公安局的大力支持后,警务站全体民辅警一致决定,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由值副班的民(辅)警辅导两个孩子的学习。

  一开始,总有不知情的群众说民(辅)警把自家孩子带到便民警务站,上班摸鱼。在得知是义务为家境欠佳的孩子补课后,群众也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从便民警务站的藏族民(辅)警教孩子启蒙的藏语知识,汉族民(辅)警教孩子基本的汉语拼音开始,3年多的时间里,两个孩子从起初有点儿腼腆害羞,到之后他们成为了便民警务站的小常客。民(辅)警还送给他们铅笔、书本、书包等学习用品,“我要读书,我喜欢警察老师教我。”两个孩子喜欢来便民警务站读书学习。

  不仅如此,便民警务站又动员全站民(辅)警为两个孩子捐款捐物,利用放假休息时间,前往孩子外祖母家探望老人,力所能及为他们打扫卫生、收拾家务……民(辅)警的举动感动了孩子一家,同村村民也对便民警务站点赞不断。

  今年,便民警务站又开始积极“备课”,搜集发生在学校周边的鲜活案例,先后11次在辖区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将禁毒常识、交通安全、消防须知、治安防护、报警求助及普法知识融入“学生成长课堂”。“中小学生对事物的认知能力、安全防范能力需要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必须要跟上。”中小学便民警务站站长雷飞说。

  时常有好奇的人问,“你们帮助过多少人”“捐助过多少钱物” ……这些问题,民(辅)警们从来都是“一问摇头三不知”,他们答不上来,这恐怕是他们永远都理不清的“糊涂账”。

  在他们心里,只有一本“账”是最清楚明白的,那就是他们所践行的——为人民服务。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