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打造“四大惠民”工程小记

张黎黎
2021年08月05日15:43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桑珠孜区公安局立足实际,创新引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倾力打造“四大惠民”工程,构建升级版“平安桑珠孜”,持续推动教育整顿工作向纵深发展。

  做好“加减法”——

  推动“满意”工程

  桑珠孜区公安局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努力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做“加法”,在涉及群众业务的审批环节上做“减法”。

  治安大队户籍窗口坚持“四心”服务,从小事做起,推出网上跨县(区)户口迁移“一站式”服务,让“零跑腿”和“一次办成”服务承诺真正落到实处;出入境管理大队坚持“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工作理念,针对老年人办证难问题,主动出台优先服务,简化采集流程,让60岁以上老年人办证更方便。

  便民警务大队积极与桑珠孜区总工会对接,在人口密集的27个便民警务站设置便民服务点,为群众提供饮用水、手机充电处等暖心服务,为警民搭起一座“连心桥”;桑珠孜区公安局交警大队主动在服务上“求变”,推出驾驶证“送考下乡”便民套餐,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

  双向齐驱动——

  创建“净土”工程

  桑珠孜区公安局始终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降、工作不断”,通过一系列的整治,一些治安乱点乱象得到了有效整治,反弹趋势得到了全面压制,主城区的治安环境得到有效净化。同时,持续开展“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和盗窃等违法犯罪专项整治及“缉枪治爆”系列专项行动等公安主业,做到双向驱动,并驾齐驱。

  教育整顿期间,桑珠孜区公安局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352件,行政拘留162人、行政罚款148人。依法查获涉黄案件10起20人,查获涉赌案件18起85人,移送刑事案件24起28人,抓获在逃人员3人、抓获贩毒人员1人、查获吸毒人员1人,成功制止电信网络诈骗3起,破获侵财类案件42起,挽回群众经济损失25万余元。

  撑起“平安伞”——

  维护“安园”工程

  桑珠孜区公安局坚持把校园作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着力点,主动关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新社会治理方式“试验田”,不断持续深化“护校安园”工作,全力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为广大师生撑起幸福“平安伞”。

  今年4月以来,桑珠孜区公安局采取“机关+便民警务站+派出所”“民警+保安+教师+家长”联勤联动等方式,围绕校园周边治安秩序、文化秩序、交通安全、涉校矛盾纠纷隐患、安全隐患等方面,全面开展隐患集中排查整治,不断加强校园安全的信息化前端预警和立体化安全防范。

  截至目前,桑珠孜区公安局36个便民警务站、4个城区派出所主动承担日喀则市中心城区23所学校护校工作,得到了广大学校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提升满意度——

  打造“连心”工程

  桑珠孜区公安局结合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组织600余名民警走入群众家中,主动向辖区群众报告,并通过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单位、退休干部、商户等各行各业聘请113名代表,开展日常监督工作和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制定了《桑珠孜区公安局特邀群众监督员工作规定(试行)》,不断提高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认可度。

  今年6月26日,桑珠孜区公安局成功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展暨第二届警营开放日”,400余名社会各界代表参与了警营开放日活动,7860名网民线上观看了直播,点赞2.7万次。同时,在“桑警在线”上开通网上评警窗口,开展满意度调查活动,493名网民参与了开门评警活动,据“桑警在线”网上评警数据统计,96%的网民对窗口部门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给出了“较好”以上的评价,87.82%的网民认为,为民办实事形式多样,分别有88.64%和11.16%的网民对教育整顿成果给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评价。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