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依法执法不再有后顾之忧 拉萨市公安局维权委员会挂牌成立

白晓丹

2021年01月12日10:0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让依法执法不再有后顾之忧 拉萨市公安局维权委员会挂牌成立

  “执法怕被报复!”“怕家人会被自己连累!”……或许以前民警在依法执法时会因为这类原因而有所顾忌,但如今可以说,不管是民辅警、还是家属都不再会因为执行正义而有心理“负担”!近日,拉萨市公安局维权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这代表着拉萨公安加强民(辅)警维权工作迈入新征程。

  近年来,一线公安民(辅)警在执法执勤中遭遇阻挠执法、暴力抗法、造谣诽谤事件时有发生,不仅对公安民(辅)警人身安全和个人声誉造成严重侵害,极大损害了国家法律尊严和公安机关执法权威,也严重干扰了公安民(辅)警依法履行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职责使命。

  一直以来,拉萨公安民(辅)警维权工作走在全区前列,从成立以警务督导维权为主的单一维权机构,到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局党委领导、警务督察牵头、多部门联动的民警维权机制,拉萨市公安局将民警维权工作放入局党委重要议程,尤其是自2017年设立全区首个民警维权慰问资金后,做到发生一起慰问一起,成为了公安民警最值得依靠的“娘家人”。

  拉萨市委常委拉萨市公安局党委书记普卫东介绍:“拉萨市公安局维权委员会应运而生、挂牌成立,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的重要载体,是局党委心系民警、从优待警的重要举措,是局党委鼓励并依法支持民警行使职权、履行职责的重要抓手,对增强广大民(辅)警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激励全警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外,公安民(辅)警维权发展的一大亮点是范围的扩大。“公安民(辅)警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受法律保护,不受妨害、阻碍,民(辅)警及其近亲属的人身财产安全不因民警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行为受到威胁、侵犯,民(辅)警及其近亲属的人格尊严不因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行为受到侮辱、贬损。”拉萨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支队长吴昌军介绍说,维权委员会不仅替民(辅)警发声,也守护他们的家属。

  据统计,2020年,拉萨市公安局共受理维权案事件40余起,处理违法人员50余人,被维权民(辅)警60人。

  普卫东表示,拉萨市公安局维权委员会将以此次挂牌为契机,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当好全市公安民(辅)警的坚强后盾,着力打造依法公正、高效快速的维权体系,牢固树立“担当作为受保护、依法履职免担责”的鲜明导向,切实推动全社会形成遵纪守法、拥警爱警的良好氛围,坚决不让广大民(辅)警既流血又流泪。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