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那拉高速助力西藏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27日10:28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8月21日,那拉高速那曲至羊八井段正式开通试运营,标志着那拉高速公路即日起全线贯通,结束了藏北草原没有高速的历史。该公路连接农区到牧区、城市到乡村,串起了广袤的藏北羌塘草原,今后必将有力带动沿线的畜牧养殖、旅游观光、交通运输等各项产业发展,助力西藏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吸纳农牧民就业 累计创收50432万多元

  G6京藏高速那曲至羊八井段项目自开工以来,积极响应自治区扶贫号召,做到尽最大力度吸纳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农牧民、当地机械、运输车辆等,致力于为当地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提供就业岗位,全力完善农牧民群众转移就业和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从而拓宽当地农牧民群众创收、增收、致富的途径。记者了解到,该项目自开工以来共计吸纳当地农牧民群众10404人次,吸纳西藏籍大学生85人,使用当地机械1107台,使用当地运输车辆2443台,累计为当地创收50432.38万元。在此过程中,项目方还对当地青壮年进行不定期一对一的技术培训,促进当地农牧民转型为新型产业工人,使其不仅成为一条民族团结之路,更成为一条文明进步之路和西藏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之路。

  作为G6京藏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那拉高速是西藏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骨架通道,在国家和西藏公路网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该项目的实施将有力提升“青藏大通道”通行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促进西藏资源开发、推进西藏经济社会获得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徐文强表示,到2025年,西藏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1300公里,届时将建成以拉萨为中心的三小时综合交通圈,对于完善国家和区域路网结构,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促进民族团结、交融,以及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毕业生得到满意收获

  村民实现了富裕生活

  出生于1996年的嘎玛洛卓是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乃琼镇港果村人,2018年毕业于西藏大学交通运输专业,毕业后进入国道109线那羊段二标一分部(中交一公局集团)项目部,担任那羊二标一分部项目技术主管,开始跟随师傅主要负责桑曲河特大桥桥梁施工工作,从桩基开始,在师傅的孜孜教诲和自身的刻苦努力下,出色地完成了桑曲河特大桥58跨的桩基灌注,随后开始了桑曲河特大桥下部施工。

  2019年,嘎玛洛卓负责了桑曲河特大桥架梁及桥面系施工,并于当年10月荣获中交一公局第六公司的优秀技术员称号。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嘎玛洛卓自愿放弃了冬休,主动请缨在项目部坚守4个月,配合项目部做好复工疫情防控和复产各项工作。2020年4月,嘎玛洛卓主要负责桥梁附属工程和路面交安工程,在项目留守期间坚守工地,至项目结束前一直在进行项目收尾工作。

  “作为中交一公局六公司的一名技术员,在参与那拉高速建设期间,不仅我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都有了大幅的提高,而且在毕业工作的三年内,我的月工资平均达到了15000元,通过自己的努力,我现在也已经在拉萨买了房,从工作到生活各方面都得到了满意的收获。”嘎玛洛卓告诉记者。

  今年45岁的索罗是那曲市色尼区古露镇俄玛村的一名普通村民,2018年6月工地开工后,他在该镇扶贫办工作人员推荐下,跟着那羊二标一分部(中交一公局集团)路基三队工作。由于工作认真且负责任,后来在路基三队的介绍下,于2019年来到项目部,参与了路基防护工程施工。从刚开始不会说普通话,到现在能跟他人用普通话进行简单交流,从之前的放牧到现在的钢筋、模板样样精通,可以说索罗的收获是显而易见的。

  据介绍,从2020年开始,索罗在项目沥青拌合站开启了自己带班之路,带着几个当地的牧民,帮站长把沥青拌合站的工作做得井井有条。之后,经项目部严格选拔,索罗25岁的儿子尊珠又在高速路的重要岗位担任了保通员一职,确保工地车辆安全通行。父子俩年收入从之前的5000元增到2020年的10万元,很快实现了脱贫。

  “我现在的生活很富裕,也很知足,用我的辛勤和汗水收获了今天的幸福生活,真心感谢党的关怀、感谢那羊二标一分部项目部的认可,让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面对记者的镜头,索罗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