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望海楼)

■ 江潮平
2021年08月23日11: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洁白的哈达映衬着蓝天雪山,幸福的格桑花开遍高原。

  8月19日,在见证千年历史的布达拉宫下,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当贺匾和贺幛揭开,会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贺匾和贺幛上题词“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

  在举国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们迎来了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上个月,习近平同志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到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这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他充分肯定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的发展成就,为各族干部群众带来亲切关怀和美好祝福。

  短短七十年,跨越上千年。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是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祖国统一事业的重大胜利,是西藏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转折。和平解放前的旧西藏处于封建农奴制统治之下,政教合一,神权至上,等级森严,践踏人权,贫富悬殊,阻碍发展。西藏的和平解放,雄风浩荡,磅礴凛然,开辟了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的崭新道路,开启了西藏走向繁荣进步的光明前程,雪域高原历经沧桑,迎来新生。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西藏与全国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年,西藏人均预期寿命71.1岁,比1951年翻了一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900亿元,比1951年增长了321.5倍;11.88万公里的公路通遍全区县乡村,复兴号动车组第一次驶进高原,铁路运营里程近1400公里;作为全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西藏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问题……这些辉煌成就,离不开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离不开全国人民特别是中央和国家部委、对口支援省市和中央企业大力支持、无私援助,离不开西藏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

  70年来,西藏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才能实现西藏繁荣进步,才能开创西藏更加美好的未来!

  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恰逢“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西藏发展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向未来,西藏要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到2035年,西藏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将基本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将基本实现,各族群众共同富裕将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个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激荡人心,催人奋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要跟中国共产党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心协力,加强民族团结,我们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