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交管启动“学法减分”一个记分周期最高可减6分

次吉

2021年06月28日11:0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近日,日喀则“学法减分”正式上线,驾驶人参加交通安全学习可减免交通违法记分,一个记分周期内最高可减6分。记者打开交管12123发现,“学法减分”功能在各地已上线。市民好奇的“学法减分”是什么?怎样申请参加?有无次数限制?哪些机动车驾驶人可以参加等问题,日喀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作出详细解答。

  通过学习考试一次减免1分

  为深入推进六项公安交管改革便民新措施,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岗位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自6月12日起,日喀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了为期12天的“学法减分”业务测试工作。期间,120人通过交管12123申请参加“学法减分”,并有50人减分成功。

  “学法减分”是机动车驾驶人参加网上学习(3日内累计学满30分钟)且经考试合格的,一次减免1分。近日,日喀则“学法减分”正式上线,驾驶人参加交通安全学习可减免交通违法记分,一个周期内最高可减6分。参加“学法减分”的机动车驾驶人需为持有日喀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核发的驾驶证,且“交管12123”APP注册地为日喀则的驾驶人,在处理完交通违法且记分在1至11分的情况下(除机动车驾驶证在实习期内的),可申请参加“学法减分”。

  满分分值提高是误读

  据悉,参加“学法减分”没有次数限制。但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减免记分分值达到6分后将不能再继续参加“学法减分”,驾驶人也不能通过“学法减分”预存分值。申请“学法减分”,必须在当前记分周期内有记分,且符合受理条件。在当前记分周期内没有记分的,不能通过“学法减分”预存分值。

  对于部分驾驶人疑惑的每个记分周期可减6分,是否可理解为每个记分周期的分值提高到了18分的问题,日喀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驾驶证的记分提高到18分”是对“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行为记分”改革措施的误读。减免记分是在机动车驾驶人现有累计记分分值中扣减,不是在处理交通违法时作不记分处理,更不能通过“学法减分”预存分值,不能将“每个记分周期可以减6分”理解为将记分周期内的满分分值提高到18分。

  不定时人脸识别防止作弊

  驾驶人必须在完成学习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申请参加考试,考试时间为20分钟,每题答题时间最长60秒。系统将随机从题库中抽取20题,题型为判断题、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答对18道题及以上为合格,答错或者未答累计3题的,系统自动判定考试不合格并退出考试。考试未通过的,可以在24小时内申请补考,补考以2次为限。

  在此提醒,“学法减分”活动需要实名认证并通过人脸识别比对,学习过程中,仍会不定时进行人脸识别比对,未通过的将不予减记分。

  “在‘学法减分’过程中弄虚作假、冒名顶替将会面临本次‘学法减分’无效;3个记分周期内,公安交管部门不再受理其‘学法减分’申请;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的处罚。申请‘学法减分’期间,驾驶人记分达到12分,不可以继续申请‘学法减分’。”该负责人说。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