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最美志愿者”尼玛次仁:爱心为灯,点亮文明之光

陈林
2021年07月15日10:48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14年时间,收养27名孤儿;

  9年时间,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达1万多小时;

  8年时间,进行了3000余次防艾滋病宣讲活动;

  6年时间,累计开展环保公益活动300余次;

  2017年,成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2020年,登记器官捐献,成为“三献”志愿者;

  近期,又被评选为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成为全国“最美志愿者”。

  他就是日喀则市诺倍习书院院长尼玛次仁。

  2006年,尼玛次仁在日喀则市开了一家甜茶馆,生意不错,收入稳定,这为他日后的慈善事业奠定了经济基础。

  2007年,尼玛次仁到桑珠孜区年木乡看望亲戚,从聊天中得知村里有一位70岁的老人仓木决,家庭条件非常艰苦,却独自抚养了4名孤儿,尼玛次仁深受触动。从那一刻起,关心帮助孤儿的决心便在尼玛次仁的脑海里定下了,之后,他便在儿童福利事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坚定。

  2007年开始,尼玛次仁骑着摩托车到日喀则市很多偏僻的地方寻找需要帮助的孤儿,陆续收养了13名孤儿。2008年,在当地相关部门的亲切关怀下,尼玛次仁成立了日喀则市诺倍儿童福利院。

  日喀则市诺倍儿童福利院建成后,尼玛次仁始终不忘自己踏踏实实做慈善的初心,坚持发展福利院事业,大力推动孤儿救助工作,先后收养来自不同地方的27名孤儿。

  “知识改变命运”,这是尼玛次仁常挂在嘴边的话。尼玛次仁特别注重孩子们的思想品德教育,既当“爹妈”又当“老师”,他让这些孩子们懂得,除了要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回报社会外,还要始终怀有一颗善良的心、一颗关爱他人的心。

  10多年,尼玛次仁看着孩子们一个个长大,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他一生的骄傲。目前,尼玛次仁收养的27名孤儿,有7名进入小学、中学,9人顺利考入大学,11人完成学业并顺利找到工作。

  2013年,尼玛次仁参加了四川省少数民族地区卫生发展促进会第三届少数民族志愿者防艾滋病宣教培训。之后,他在拉萨、日喀则、山南、林芝、那曲、阿里等地的学校、单位、基层进行了3000余次防艾宣讲活动,带动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其中。

  从2015年开始,尼玛次仁开展了300余次环保公益活动,还带动了身边的人参与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同年,尼玛次仁也开始积极投入到扶贫事业中来,每年向两个居委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慰问,还帮助有困难的病患去内地求医。

  不仅如此,尼玛次仁还发起了爱心捐赠衣服、药物的活动、发起了“健康进万家,健康是幸福的根源”活动,将衣物、药物送到偏远山区,并为群众进行健康知识宣传,为需要他们的人提供温暖和帮助。

  自“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尼玛次仁便设立珠峰道德讲堂,深入到机关单位、校园、企业单位,为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让更多的人懂得感恩党中央、感恩祖国大家庭。

  尼玛次仁坦言:“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己非常认可,也想成为一名党员,帮助更多的人。”2019年,尼玛次仁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如今,尼玛次仁已将日喀则市诺倍儿童福利院更名为日喀则市诺倍习书院,他告诉记者,最希望能够和孩子们在一起,他还要把公益事业继续进行下去,建一个生活小区,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真正的家。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