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林芝洞嘎镇卓村:装扮美丽乡村 乐享小康生活

2021年08月03日16:41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坐落于560国道沿线的洞嘎镇卓村是典型的半农半牧村,全村57户,240人,距离县城35公里。近年来,卓村通过发展畜牧养殖、打造乡村旅游、发展庭院经济,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美德在农家示范点”“自治区文明村”“五好文明家庭示范村”等荣誉。

走进卓村,村口的游客服务中心迎接着八方来客,藏家民居错落有致,文化标语鲜亮夺目,村道两旁的绿化树木生机盎然,引人瞩目的村级公园绿荫掩映、安谧恬静,休息凉亭、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一副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景象徐徐展开。

卓村党支部书记扎西顿珠说:“我们卓村2012年就开始实施了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路面硬化、路灯亮化、墙面改造都已经完成了,期间还修建了游客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及一些小公园。”

村庄美不美,首先看卫生。走进卓村,眼前整洁优美的环境让人倍感舒畅。一大早,由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组成的环卫队正忙着清扫村道,微风扑面,送来的是无比清新的空气。

“我们卓村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后,组织开展一周一次的大扫除活动,对村级道路和公园、560国道旁的垃圾进行全面清理,集体活动让大家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每个人都自觉爱护环境卫生,我们的村子也越来越美了。”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者次仁拉姆一边忙着打扫卫生,一边欣喜地说。

据悉,自2012年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实施以来,朗县洞嘎镇卓村立足资源优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要求,按照“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建设目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体,持续建设美丽乡村,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让村民乐享小康生活。

一直以来,为改善农牧民群众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卓村构建起环境卫生集体清扫制度、生活垃圾统一转运的环保处理模式,逐渐形成了村里有垃圾桶、垃圾有人运、道路有人扫、村里村外干干净净的良好局面。

盛夏七月,卓村公园里一片郁郁葱葱,一条条步道干净整洁,漫步林间,阳光透过树叶洒下斑驳的光影,微风拂过,格外惬意。篮球场上,放暑假的学生们三五成群,你来我往,玩得正起劲;凉亭里,村民们惬意地坐在长椅上聊着天,小孩子们在健身器材上嬉戏,一副欢乐祥和的农村田园光景。

“加强建设,给村民一个更好、更舒适的居住环境”,卓村坚持将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与创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紧密结合,大力开展户内“七改”、“人畜分离”、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去年,在朗县第九批援藏工作组召开的项目竞标会上,卓村“两委”班子积极参与,努力争取到800万元的小康村建设项目,对村里的道路、亮化、绿化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这些项目正在实施建设中,等这些项目建设完成后,我们的村子会越来越漂亮,越来越好。”卓村党支部书记扎西顿珠难掩内心的激动,喜悦之情早已写在了脸上。

生态文明小康村的建设不仅改变了卓村村民的生活方式和居住环境,同时也激发了群众依靠绿色产业增收的意识。长期以来,卓村在倾力提升乡村宜居环境的同时,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着力打造集旅游、休闲、观光、采摘为主的特色产业,努力实现从“美丽环境”到“美丽经济”的转变,让群众切实享受到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和经济实惠。

跟随记者的脚步,推开门扉进入农家,香气四溢的庭院,各种花草开的正盛,苹果、桃子、梨子已将枝条压弯。径直来到村民普巴家里,客厅窗明几亮,厨房干净整洁,各种饰品摆满柜子,藏式茶几、电视柜、电视、电脑等家具家电齐备齐全,散发着现代气息的乡村田园风景,让人眼前一亮。

普巴家的庭院被村里列为标杆庭院之一,命名“文明庭院”。“我们这个院子是2006年开始建的,有苹果、桃子、梨子各种果树30多棵,2011年开始销售水果,卖了十多年了,一年收入7000-8000左右,好的时候能卖1万多元。”普巴带着记者边走边说,“吃完饭后,没事就在园子里走一走,打理一下果园,再辅导孩子写作业,感觉心情都很舒畅。”

卓村的变化,仅仅是朗县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朗县按照“七改、六化、三整治、两分离”的要求,统筹实施小康村建设,极大改善了村庄基础设施条件,提高了公共服务能力,全县村居整体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同时,有效引导转变了农牧民群众落后的生产生活习惯,百姓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发家致富的劲足了,一副“点”有特色、“线”有美景的生态文明小康村画卷泼墨成型。(林芝市文明办供稿)

(责编:郝洁、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