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吉村巴桑夫妇带动村民种菜 蔬菜大棚撑起小康梦

卢文静

2020年04月26日10:2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德吉村巴桑夫妇带动村民种菜 蔬菜大棚撑起小康梦

  4月中旬,走进曲水县聂当乡德吉村村民巴桑家的蔬菜大棚,一棵棵莲花白格外喜人。大棚内,巴桑和丈夫格桑正在收割莲花白。

  “我们共种植了4个蔬菜大棚,其中3个大棚种莲花白,另外一个棚种大白菜。” 巴桑告诉记者。

  巴桑种菜已经有30多年了。年轻时,在七一农场学会了黄瓜、西红柿等蔬菜种植技术。

  2006年,曲水县加快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巴桑响应乡政府号召,在自家新房附近修建起蔬菜大棚。资金、技术都不用发愁,每年只需出土地承包费。就这样,巴桑与丈夫开始在家门口种植蔬菜。冬季莲花白最畅销,夏季四季豆价最好,再种些大白菜、西红柿等好打理的蔬菜,收入肯定差不了。

  “快点,车来了。”格桑一边提起两筐莲花白,一边冲巴桑喊道。

  开车来拉菜的是老主顾魏朝建。老魏一手接过格桑手里的菜筐,一手拿出一摞现金让格桑清点。

  当记者问需不需要去大棚里看看蔬菜的长势,老魏大手一挥:“巴桑种的菜没问题,两口子又诚信,有时候遇到资金周转不过来,大棚里的菜也给我留着。就冲这,只要她种菜,我就来买。”

  问起种植蔬菜是不是一直都这么顺利,巴桑摇摇头,“哪能啊,就在前年,棚内的大白菜出现‘干烧心’,多亏拉萨市科技局的专家帮我解决了这个问题。市科技局还派我到江苏、云南等地参加种植培训、参观种植园,帮助我提升种植技能。”

  就这样,一边种植一边学习,巴桑的蔬菜种植技术越来越高,她也被拉萨市科技局聘为科技特派员。面对慕名而来向自己学习种植技术的乡亲,巴桑也总是手把手教,直到他们学会为止。而对于那些家庭较为贫困或者身体有残疾的村民,巴桑还出钱雇佣他们来大棚里帮忙,帮他们增加收入。

  “去年我种蔬菜纯收入超过8万元,接下来就想着把菜种好,带动更多乡亲种植蔬菜发家致富。”巴桑擦擦脸上的汗,转身又走进了大棚。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