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情深,小康路上这家民企与农牧民携手同行

王淑 赵耀

2020年07月16日15:25  来源:中国西藏网
 
原标题:民族情深,小康路上这家民企与农牧民携手同行

  “自从润鑫公司落地到我们村以来,6年的时间,我买了5台车,包括2台运输车、2台挖掘机和1台小轿车,现在1年的收入有40多万元,还雇了一名工人开挖掘机,每个月开1万元的工资。”谈到一年的收入,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羌纳乡巴嘎村运输车队队长扎西次仁轻描淡写地向我们说着。

  2014年西藏林芝润鑫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称“润鑫公司”)在巴嘎村建立了西藏米林县润鑫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称“米林分公司”),通过产业带动羌纳乡13个村、米林县8个村的600余人获得分红,解决500余人的就业问题。

  如今扎西次仁所在的巴嘎村全村共有20辆运输车,靠着从米林分公司运输砂石、原材料等方式实现了脱贫致富。“润鑫公司没来之前,村子里只有一两辆运输车,大家都不敢买,怕买了之后没活干。现在每天都有稳定的收入,村里的运输车越来越多,只有5、6户没有运输车。”对于自己的收入,扎西次仁笑着说自己在村里只是个中上等水平。

  图为扎西次仁在停着的车内等候装车 摄影:赵耀

  以前,扎西次仁在村里是出了名的不务正业,从来不顾家里,今天赚的钱今天就花光了。“以前我坏得很,村里的亲戚都看不起我。润鑫公司来了之后,看到别人跑运输挣钱了,我便来公司问一下能不能也跑运输,公司马上就答应了。慢慢地我的思想也发生了很大改变,村里人看到我的改变和能力,便把我推选为了车队队长。”扎西次仁感慨着这么多年润鑫公司带给自己的改变。

  据润鑫公司董事长韩宇介绍,自公司成立之初通过就业带动、分红带动、帮扶带动等方式,累计带动巴宜区、米林县、工布江达县、墨脱县等地群众就业万余人,精准帮扶4个乡镇700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支付劳务工资2460万元,租赁当地车辆运输费用2830万元,捐赠善款1000余万元,实现了企业壮大、地方发展、群众增收的三方共赢。

  图为拉普在工作中 摄影:赵耀

  大学生拉普刚从林芝市税务局风尘仆仆地回到米林分公司。已经在公司干了两年财务的她,从一个刚刚步入社会的“萌新小白”,渐渐成长为了一名能够独当一面的优秀员工。“刚开始来的时候比较腼腆,什么也不懂,连做个表格都不会。在两年的工作中,每天都在学习,既有压力也有动力。现在在专业技能和人际交往等方面都进步了很多。现在一个月的工资有6000元,家里也比较放心。”

  图为润鑫公司获得的“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 摄影:赵耀

  此外,润鑫公司还通过捐赠等方式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先后向墨脱县中小学捐赠台式电脑40台,让孩子们有了了解世界万物的载体;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累计采购约100万元防疫物资,克服重重困难将第一批防护物资于2月5日凌晨4时30分平安送抵林芝,用于疫情防控。

  图为公司荣誉墙上的锦旗 摄影:赵耀

  谈到为什么一直致力于帮助当地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韩宇说:“公司是靠党的好政策先富起来的,正是西藏各族人民的养育,才成就了企业的今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十几年的时间,林芝这个城市一点点在变好,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目前,企业到这个阶段,更多的要去旅行社会责任和企业家义务。各民族情深义重,要互相包容、宽谅、团结,一起奔小康。”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