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卡子县边境小康村里的幸福生活

2020年05月18日11:26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山南5月18日电(白玛论珠、万李)从西藏浪卡子县城出发,沿着蜿蜒的公路,一路车行一个多小时,便来到海拔最高乡——普玛江塘乡。这里平均海拔5300多米,年平均气温-7℃,常年大风天气……恶劣的自然环境,挡不住普玛江塘人追求幸福的步伐。

“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关心关怀下,普玛江塘通了水、通了电、通了路,家家户户搬进了小康新房,群众的收入也是一年比一年好。”普玛江塘乡党委书记格桑确拉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领着大家走进刚刚落成的边境小康村——萨藏村。

图为萨藏村边境小康村一角。

这是一个典型的高海拔、纯牧业村,坐落在无边草原上,整齐的藏式院落、纵横交错的水泥路、现代化的照明设施、功能齐全的村委会办公楼,村口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映衬着蓝天高高飘扬,展现了这个边境乡村的新面貌。

在格桑确拉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村民措赤德列家。

这是一家3人户型100多平米的房子,有阳光房、厨房和两个卧室,约40平米的院子里还配备了卫生间。

“以前牧民的家里是没有卫生间的。”格桑确拉说,边境小康村建设的新房,实现了人畜分离,家家户户都有卫生间,这不但方便了群众的生活,更是向文明健康生活迈进了一大步。

措赤德列的妻子平日里主要在家照顾孩子,偶尔到附近工地上打一点零工。

“老婆去年打工,挣了6000多元钱。”措赤德列向记者细数一家人搬进新房后的生活:住宿条件好了,冬天不怕风雪了,孩子上学也不用花钱,每年还有草补、边民补贴等等……

“这些都是党的好政策呀!”

措赤德列的客厅,摆满了崭新的藏式家具,而一角的三开门大冰箱格外醒目。妻子拉姆卓嘎笑着说,“其实在我们这里冰箱用处不大。但是,现在日子好了,城里能用上的电器我们一样也没少。”

措赤德列的家,在村里算是中等户,有9头牦牛、60多只羊,还有跑运输的货车。

措赤德列告诉记者,新的一年里,他会更加努力,让自家的腰包更加鼓起来。

图为拉姆卓嘎在打酥油茶。

站在打隆镇康萨社区村民旦增拉姆家二楼远眺,一片广袤的农田,三三两两的群众正在地里耕作,充满着春的气息。

旦增拉姆的新家属于原址重建,是一栋两层小楼,黄的墙、黑的边,让小楼与周围的古镇建筑融为一体,院内正在修建独立厨房,她说:“做饭时候的油烟会把新装修的房子熏黑!”

旦增拉姆对新房格外满意,也十分爱护,家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打扫得干干净净。桌上摆满了干果、卡塞和饮料等,家里各种电器一应俱全。二楼有三个房间,阳光透过玻璃窗户照射进来,阳台上鲜花绿植,这一切都显示着主人家生活的丰盈美好。

她的丈夫格桑桑珠有着一门好手艺,会做木工、会装修房子,一家人的生活一直比较宽裕。除了丈夫在外打工赚钱,她自己干农活也有一定的收入。

旦增拉姆说:“装修都是丈夫亲自动手的,包括做家具、贴地板砖、贴墙纸等,只花了三万多元的材料费。”

“新房子是全框架结构,交付时是简装好的。”打隆镇党委书记李晓勇介绍说。

从旦增拉姆口中记者了解到,她和丈夫很重视孩子的教育,早些年,不管有多大的困难,从未让孩子放弃过学习。

如今,他们三个孩子都大学毕业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事业和生活。他们夫妻两口也拿到国家各项补贴,生活过得十分舒心。

提起这些年的变化,旦增拉姆激动地说:“这都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带来的,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也时常教育孩子,要时时刻刻把党和政府的恩情记在心里,尽自己最大努力回报社会。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