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扎西江村:注重生态文明 推进乡村治理

张尚华 常川

2020年05月25日10:35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注重生态文明 推进乡村治理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一环和重要内容。

  作为一名与老百姓最亲密接触的基层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山南市琼结县拉玉乡党委副书记扎西江村对此颇有体会。

  “这几年山绿了,水清了,垃圾不乱堆乱放,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里越来越美,大家心情都变好了。”扎西江村说。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的美丽乡村,2019年,山南市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扎西江村说,一是积极开展“厕所革命”,开展农牧区公共厕所建设及改造、户用卫生厕所改造。二是集中清理河道水渠和公共场所的垃圾,积极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三是开展农牧区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建立生活垃圾“户清理、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清扫保洁收运体系,每个村(居)从生态岗位中安排1到2名保洁员负责保洁。四是强化宣传引导,把生态环保纳入《村规民约》等村民自治制度,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教育。同时,加强乡村德治工作,开展各种文体活动,营造了健康淳朴、文明和谐的文明乡风,群众由“要我文明”向“我要文明”转变。

  “只有实现生态良好,才能实现乡村振兴目标。”扎西江村表示,“下一步,我们要把生态文明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治理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进一步增强营造良好人居环境的原动力和执行力,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