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隅农场出好茶,高山茶香溢边疆

2021年05月14日12:3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察隅农场出好茶,高山茶香溢边疆

  图为职工在茶场采茶

  伴着五月的和风细雨,走进察隅农场,雪山下的2000余亩茶树焕发着勃勃生机,空气中弥漫着阵阵的清香。

  林芝市察隅农场地处西藏自治区东南察隅县境内,海拔在1300至1700米之间,属亚热带河谷气候。此处冬暖夏热,常年湿润多雨,年降雨量达1000毫米,年平均气温17℃,年日照时数为1680小时,适合种植各类经济作物。

  近年来,察隅农场结合农垦改革和边境小康村建设要求,立足本地优势资源,以产业化发展为突破口,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职工生活质量、实施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特色农产品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优化环境为保障,以农业增效、职工增收、农产品竞争力增强为目标,大力发展茶叶种植,兼顾生猪养殖业、热带果业、藏药材种植、梅花鹿养殖、花生蔬菜等传统种植业。

  图为职工在茶场采茶

  截至2020年年底,察隅农场已完成2168亩茶叶基地及茶苗繁育基地的建设。到2021年5月,农场已有1100余亩茶园进入采茶期,其中800亩为首次试采,2021年茶青试采摘约2000余斤,产值6万余元。与此同时,察隅农场采取的企业管护、代理管护、农户自管等三种管护模式,不仅带动当地村民掌握符合本地实际的种茶经验,还直接增加了农场及周边农户的收入。按照采摘标准,采茶工人一天能实现100至300元纯收入。

  图为职工在茶场采茶

e51046535e87edd49327db41c2466c4.jpg

  图为察隅农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索朗晋美(右二)在茶场指导工作。

  察隅农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索朗晋美表示,未来他们将努力打造农场茶叶自有品牌,让高品质茶叶走出察隅,在西藏茶产业发展中焕发新的生机。(图片由察隅农场提供)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