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小茶叶托起浓浓藏汉情

邹承光
2021年08月06日10:09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西藏历史上第一座茶场,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茶场——易贡茶场坐落在林芝市波密县易贡乡。

  易贡茶场平均海拔2000多米,来自印度洋的暖湿气流沿雅鲁藏布大峡谷进入高原,给茶场及周边地区带来暖湿气候和充沛降水。茶场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造就了茶田纯净无污染的生态环境——降水多、云雾多、紫外线较强、年温差小、日温差大,非常有利于茶树芳香物质积累,茶叶持续鲜嫩性强,茶叶生长周期长,营养成分积累丰富,品质浓厚甘甜,质量上乘。

  从唐朝开始,外地的茶叶就通过茶马古道源源不断地运入西藏,成为紧密联系藏汉人民的纽带。易贡茶场始建于1960年,原进藏解放军和后续部队的部分官兵留驻易贡,负责建设军垦农场。三年后,为响应“开发边疆,建设边疆”的号召,部队官兵从四川蒙顶茶场引进四川中小叶茶树并试种成功。自此,西藏有了历史上第一块成规模的茶田。此后,茶场又经历了改制、地方接管、对口援藏等多个阶段,成为当地发展的历史见证。目前,广东省援藏对茶场实行帮扶,派出科技专家指导种茶、制茶等一系列流程,茶场整体经营效益明显改善,易贡茶场去年盈利额达253万元。

  据了解,易贡茶场现有茶园5045亩,除生产传统的藏茶、绿茶外,近年开发的“易贡红”红茶系列产品,颇受市场欢迎。截至2020年底,易贡茶场共生产茶叶16.63万斤,其中藏茶15.4万斤,细茶1.23万斤,产值达1785万元。易贡茶场生产部部长黄华林介绍,广东援藏工作队入藏以来,易贡茶场引进了新的生产设备,茶叶生产能力大大提高,“之前茶场每天的茶砖生产量只有200块,新建压制砖茶的生产线后,每天茶砖生产量可达1200-2000块。”黄华林说,下一步,易贡茶场将规划新建名优茶全自动化生产线,建成后,茶场茶叶生产能力将实现更大程度的提高。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