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五四”青年节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2021年05月01日16:25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拉萨5月1日电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结合五四青年节实际,大力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巩固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表彰成果,支队党委、团委立足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实际,高位部署,提前谋划、多点协作、紧贴实际,以“青春向党建新功,雪域蓝焰在行动”为主题,以“立志,尚德、修身、笃实”为主调,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和激励全市广大青年指战员在新的历史时期继承“五四”精神,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锐意进取、苦干实干,为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立志,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

支队各级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青年指战员入团宣誓仪式、青年理论小组读书交流、观影及参观见学等活动,通过庄重的仪式、深刻的思想交流、生动的影视资料、厚重的阵地资源,引导全体青年指战员坚定信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主动投身到中国特色消防救援新路子的实践中。其间,支队柳梧新区消防救援大队、罗布林卡消防救援大队、布达拉宫消防救援大队、色拉寺消防救援大队等多家单位,紧贴现状,瞄准点多面广、单位高度分散的实际,共享资源阵地,联合开展相关活动,创新了党日、团日活动的形式,丰富了活动的内容,以联动促交流,以共建促发展,不仅形成了较好的教育效果,同时也开辟了党建、团建的新途径,营造了资源共享、合作交流、优势互补的工作新格局,实现了全市青年指战员的全覆盖,取得较好的教育实效。

尚德,躬身前行,凝聚青春正气

支队各级坚持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烦心事、揪心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在“五四”活动中,坚持在为民服务中贡献“雪域蓝焰”的青春力量,先后组成11支青年志愿服务队,深入驻地敬老院、易地扶贫搬迁点、SOS儿童村、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开展慰问活动,将关心关爱送到贫困户、残疾人家庭、困难老党员、留守儿童的身边,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健康状况,义务开展卫生清扫,切实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同时,深入驻地各企业、事业单位,大力开展消防法制宣传,组建“火焰蓝青年志愿消防队”,提高全民消防参与度,帮助企(事)业单位查找火灾隐患,以热情的服务、专业的指导、严谨的态度,共筑安全屏障。以丰富的实践活动引导全体青年指战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弘扬社会正气,唱好青春“好声音”,以青年品格展示出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新形象。

修身,苦练本领,汇聚青春动力

事业靠本领成就,支队各级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五四”活动融入到当前的重点工作中,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特勤大队及各消防救援站先后组织开展了青年练兵比武竞赛、岗位能手比拼等活动,立足本职岗位,丰富岗位练兵形式,让青春的汗水挥洒在比武场和训练场,引导广大青年指战员树立“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让勤学善思实干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熟练掌握岗位技能,拓宽知识领域,完善知识结构,打牢知识根基,不断提高驾驭工作的水平,在实践锻炼中磨砺提高、积累智慧、增长才干,练就真本领、真功夫。

笃实,敢为人先,彰显青春朝气

“五四”活动期间,支队各级积极与市、区(县)地方团委、政府沟通,加强与“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共建,打开“红门”营区,展示“红门”形象,支队色拉寺消防救援大队、城关区消防救援大队、柳梧新区消防救援大队等多家单位,积极邀请地方学校师生和青年群众,走进消防、了解消防、体验消防,通过观看消防教育片、参观消防车辆器材装备、模拟扑救初起火灾、模拟火灾逃生等形式,以现场倾听、实地参观、亲身体验全面了解消防安全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同时,通过活动进一步展示了“雪域蓝焰”的良好形象,使广大青年指战员凝聚思想共识,增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用朝气蓬勃的力量,为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注入了青春动能。(图文来源: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组教处)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