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儿】昌都税务局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李海霞

2021年04月07日11:53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为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2021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推进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国家税务总局昌都市税务局(以下简称“昌都市税务局”)聚焦导税前置服务功能,推出全方位导税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主动、更直接、更实在的办税缴费体验。

成立试点领导小组,推进专票电子化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昌都市税务系统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及6项配套制度,执行好“三为主一报告”制度,为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据悉,在做好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划转改革工作方面,昌都市税务局推进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水土保持补偿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等非税收入划转征收工作。目前,昌都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水土保持补偿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征收职责划转工作已经正式完成。同时,持续做好各项已划转社保费征缴工作和未划转非税收入的前期调研摸底准备工作。

为推进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改革试点,在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推行顺利的基础上,结合相关工作要求及安排,成立了专票电子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票电子化试点工作系统保障方案和纳税服务保障方案,部署各征收单位设置专票电子化“网格化”服务人员和内控职责岗人员,完成账号赋权等工作,确保稳步推进专票电子化工作。

推进标准化建设,提供规范、便捷服务

截至目前,昌都市纳税人总户数为25755户,其中个体户19431户,单位纳税人6324户。一般纳税人共1188户。

记者了解到,本着“提升服务、制度先行”的工作原则,昌都市税务局按照相关要求,对办税人员着装、礼仪规范进行了全面标准化建设的同时,对咨询台导税服务、叫号机导税服务、电子办税导税服务、流动导税服务等岗位职责进行了明确,为导税前置服务功能的充分发挥提供了有力保障。

同时,构建了办税服务厅全方位导税服务站点,即在办税服务厅的咨询台、叫号区、自助办税区、等待区、出入口等各个位置,设置导税岗位、配置导税人员,全方位无死角的导税服务确保了纳税人进入办税服务厅的第一时间就有导税人员主动向前,询问引导。

“我们以最大程度便利纳税人为目标,导税人员在为纳税人提供资料预审、表单填写、窗口分流、政策咨询等共性服务的基础上,咨询台导税人员要做好网上办税的推广应用及操作指导。”昌都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助办税区导税人员要做好自助办税终端的现场教学;服务人员要做好办税服务大厅各类软硬件的维护;流动导税人员要做好各类应急突发事件的处理,全面的涉税服务,有力提升了纳税人的办税体验。”

强化风险管理,发挥税收晴雨表作用

自去年以来,在支持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昌都市税务局充分发挥“从税眼看经济”的以税咨政职能作用,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持续聚焦疫情防控、减税降费、重点行业、企业税收指标,让数据说话,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反映情况,建言献策,较好地发挥了以税咨政作用。

为助力复工复产,昌都市税务局立足发挥好税收大数据对经济行为调度的重要作用,积极主动了解企业面临的各种困难,依托税收大数据,开展疫情对经济形势的影响分析,把企业复工复产分析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增值税发票、财务报表、税收调查等数据信息,多维度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分析,为地方党委政府等相关部门科学预判经济形势,合理进行经济调控提供务实管用的措施和建议。

昌都市税务局围绕昌服务“六稳”“六保”任务大局,聚焦昌都高质量发展和建设,针对昌都市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和事关全局及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挖税收数据金矿,充分发挥了税收作为经济的晴雨表作用。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