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诊走边防 服务暖人心

——陆军第九五六医院细心服务保障边防军民

格桑罗布

2021年04月01日10:0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陆军第九五六医院细心服务保障边防军民:巡诊走边防 服务暖人心

  寒冬时节的西藏东南地区,雪压冬云,极寒天气不仅造成沿线交通极为不便,也给当地军民健康带来安全隐患。近日,陆军第九五六医院组派医疗小分队,冒严寒、踏风雪,到西藏昌都然乌路段,进行巡诊义诊活动,为沿线驻地军民查体看病,送去健康保障。

  晨曦初露,携带好医疗器械和相关药品,医疗小分队就启程出发。针对地域环境和医疗需求,此次派出的医疗小分队由呼吸内科、特诊科、疼痛理疗科等科室的12名医护人员组成。从医院驻地到昌都然乌,全程五百余公里,需跨越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途经古道峡谷、高山密林。路况复杂,随时可能就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

  当医疗车队翻越色季拉山时,遭遇暴风雪天气,随着海拔的升高,雪越下越大,能见度越来越低,外加暗冰浮动,路面湿滑,车辆只能小心缓行。8个多小时的行程,一行人接连克服发动机抛锚、雪崩阻路等困难,没顾得上休息,就直奔本次巡诊的第一个野外驻训点,为官兵诊疗看病。

  然乌,藏语意为“铜做的水槽”,这里群山环抱,每到春夏,积雪消融,水雾氤氲,风景如画。然而,这美景背后,是危耸入云的雪山,每到秋冬,寒潮来袭,干寒、湿冷、缺氧……严重影响驻地军民身体健康。

  在巡诊现场,疼痛理疗科刘伟医生的前面排起了长队,风湿性关节炎、脚踝关节扭伤、腰肌筋膜炎……刘伟医生为前来就诊的每一位官兵详细问诊、答疑解惑,并用中医针灸、龙氏正骨和筋膜松解,现场为官兵解决实际病痛,临走前还特意添加官兵微信,留下联系方式,方便不能及时就诊官兵远程问诊。

  上哨位、进驻训点……医疗小分队不仅没有落下一哨一兵,与此同时,还走村入户,为沿途驻地群众提供医疗救助。昌都市八宿县然乌镇瓦巴村,62岁的村民布琼饱受“慢性心脏病、膝关节积液”的折磨,因受地理环境和医疗条件限制,一直未得到有效治疗。

  三年前,医疗小分队得知布琼的情况后,每次巡诊,都会派出心内科专科和特诊科医师前往其家中,为她详细查体诊疗、开具对症方药,并定期远程回访诊治。目前,布琼的病情已得到有效缓解,全村人都把医疗队的军医当亲人一样对待。

  “为官兵尽心用心查体诊疗,就是要落实落细健康服务保障。”该院院长张宇说。六天的时间里,医疗小分队辗转近千公里,足迹遍及十多个部队驻地和乡村,为官兵群众开展健康医疗服务和卫生常识宣讲,并为沿线乡镇卫生院指导帮带,建立远程诊疗系统,累计巡诊义诊军民千余人。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