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俄巴·次央教授: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2021年03月29日11:2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刚刚胜利闭幕,正逢“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我们西藏各族各界群众,迎来了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2周年纪念日。我作为一名在新西藏成长的大学教授,作为一名出身于教育世家的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亲身经历了西藏教育日新月异的发展,今天能与在座的各族各界人士一起参加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2周年活动,意义非凡、感慨万千,“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是我们西藏各族各界永远铭记的重要历史时刻。

正如大家所知,62年前的旧西藏长期处于政教合一、僧侣和贵族专政的封建农奴制社会。三大领主垄断了西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个领域。当时的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更谈不上高等教育。适龄儿童入学率不足2%,文盲率高达95%以上,能接受教育的均为贵族和有钱人的子弟,广大劳动人民没有人生自由,连饭都吃不饱,根本就没有接受文化教育的机会。1959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百万农奴翻身成为国家的主人,彻底废除了在西藏延续了近千年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结束了少数上层统治阶级垄断文化教育的历史,广大农奴和奴隶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精神等方面获得了彻底的解放,彻底摆脱了教育文化专制的禁锢,接受教育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西藏的社会、经济、文化、教育事业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培养和造就出了一批又一批奋斗在各行各业高素质的人才和科研、教学领军人物,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是农奴的后代,这是世世代代为农奴的祖辈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大救星,是西藏各族人民的大救星,事实一再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的深刻道理。

从我自身的成长和工作经历中深刻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一切。我很幸运出生时西藏已经和平解放,并有了接受教育的机会,我在拉萨读完小学和中学后到北京上大学,我在中央民族大学先后学习六年,从小生活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文化氛围中,在不同民族的老师教诲下,不仅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下了基础,也为我日后在藏学研究和教学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知识。毕业后分配到西藏大学任教并成长为教授和国际知名的藏学研究工作者,每当我站在国际藏学讲坛时,我为自己是一名新西藏培养的学者而感到自豪。今天的西藏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民生改善、民族团结、政通人和,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也是西藏教育事业发展最好的时期。幸福来之不易,我们理应倍加珍惜,铭记党的恩情,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