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日喀则农牧民转移就业超二十四万人 今年力争再建三十家转移就业基地

次吉

2021年03月24日10:0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去年日喀则农牧民转移就业超二十四万人 今年力争再建三十家转移就业基地

  为稳定就业形势,巩固脱贫成果,日喀则市委、市政府把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全力推进农牧民转移就业,2020年,全市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24.04万人,创收29.82亿元,并成立31家劳务派遣公司、1662家劳务合作社、1547个村居劳务经纪人以及125家县级、38家市级、9家自治区级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实现了转移就业从“单打独斗”向“联合作战”转变。

  据日喀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喀则市着眼提高农牧民就业能力、就业水平,以日喀则市公共职业技能服务中心为主体,以各级各类培训机构为支撑,全面加强农牧民技能培训。同时,整合现有培训资源,广泛开展种植养殖、木工、厨师等实用技能培训,并且根据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对林下资源采摘等19个工种进行培训备案,让群众学得进、用得上、就好业。

  “我们将继续建强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力争2021年日喀则全市建成30家转移就业基地,并依托基地力争实现1万名以上农牧民高质量稳定就业,使之成为农牧民规模化转移就业的固定渠道。”该负责人说。

  针对日喀则市群众在阿里就业人数多但跟踪服务不到位等情况,该负责人介绍,将在阿里设立日喀则籍农牧民工服务驿站,择优选择1家劳务派遣公司提供市场化运作,进一步提升跨市地组织化程度和水平。“目前,那曲、拉萨的服务站正在招投标,广东惠州服务站、江苏扬州服务站已经挂牌。”同时,大力支持有创业意愿的农牧民创业,对农牧民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且所创办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自登记注册之日起正常运营6个月及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