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雄县高标准打造屠宰加工企业

袁海霞 郑璐

2021年03月19日09:26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当雄县高标准打造屠宰加工企业

  近年来,当雄县充分发挥“天然牧场”资源优势,在大力推进高原现代特色生态畜牧业的征程中,全力打造扶贫惠民健康生态链,深入推进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了拉萨乃至全区探索牦牛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先行者”。

  2019年10月,由当雄高原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的全区首个现代工艺牦牛屠宰加工厂在当雄县投入试运行,标志着该县牦牛屠宰加工实现了数字化、生态化、智能化、科技化,建立了全区最先进的牦牛产业体系。加工厂总投资2.332亿元,使用面积16400平方米。主体设备投入1500万余元,从西班牙采购;配套设备投入800万元。

  走进加工车间,收购、消毒、检疫、屠宰、冷冻等功能区划分明确,一应俱全,干净整洁。在分割车间内,记者看到,已经屠宰后的牦牛悬空挂在轨槽上源源不断地从车间里送出来。宽阔的生产线上,许多身穿绿色连体工装、戴着口罩和手套的工人们正沿着机械流水线紧张有序工作,清理、剔骨、粗分完成后,牦牛肉通过传送带送到分割车间。工人们分成两组,再按肉、牛腩、辣椒条等部位进行精分。在该生产线上,一头牦牛从预处理到加工再到分割,基本都由机器完成,既清洁又环保。车间主任马海栋告诉记者:“牦牛肉的毛比较多,还有淤血、淋巴之类的,每个工序都要认真检查,切割过程中有质检员、车间主任等严格把关。”

  牦牛肉运送是牦牛产业链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那么,这些刚刚经过十几道分割工序加工完成的牦牛肉如何锁鲜呢?当雄高原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率先引进了液氮速冻生产设备,能够达到-192℃的低温,这些液氮速冻保鲜的牦牛肉,被冷冻以后将被送进冷库进行保鲜处理。目前,当雄县牦牛肉销售方式提档升级,实现了由传统粗放型经营向现代化、信息化运作的转变,建立了餐饮行业体验式销售、一线城市实体店销售、电商网络销售的“立体销售模式”,树立了与时俱进推动牧区畜牧业发展的典范。如今,当雄“有身份证”的牦牛肉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内地大、中型城市高档商场、超市和高档宾馆酒楼,边角料加工成休闲食品,已取得了一定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

  据了解,该公司在自我发展的同时,还吸纳当地50户牧民通过饲养牦牛参与到工厂发展经营中来,带动了当地16名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当雄县当曲卡镇当曲村村民桑旦卓马就是其中之ー。“大学毕业后我就到这里工作了,不仅离家近,还学到了很多技术,每个月工资4000元。”桑旦卓玛说。

  当雄高原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牦牛屠宰加工厂是当雄县“牦牛产业万户脱贫致富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为分期项目,预计用6年时间完成,累计循环投资预计达10亿元,可解决稳定就业1000人,辐射带动牧区10000户家庭致富增收,推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当雄高原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牦牛屠宰加工厂厂长刘刚介绍:“2020年,公司约屠宰3万头牦牛,工厂销售额达到2亿元。”

  目前,“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评审结果公示名单出炉。全国共有110个试点县(市、区)入选,其中,当雄县上榜。该县将继续发挥“互联网+”在推进农产品生产、加工、储运、销售各环节高效协同和产业化运营中的作用,探索形成一批符合各地实际可复制可推广的推进模式和标准规范,并向全国推广应用。

(责编:郝洁、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