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市现有体育活动场所1206个

德吉曲珍

2021年03月18日09:4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3月15日,2021年拉萨市体育工作会议暨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召开,会议总结回顾“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拉萨市现有体育活动场所1206个,总面积1417262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1.89平方米。

  推进各类健身场地建设

  拉萨市体育局局长格桑加措在会上指出,“十三五”时期,在健身设施方面,拉萨市体育局共建成9个全民健身活动中心、90个农牧民体育健身点,30个中小学笼式足球场,2个县级公共体育场,19个五人制笼式足球场;为53个行政村配备健身设施;修成拉萨滨河体育公园、阿坝林卡健身活动广场、曲米路体育公园,升级改造宗角禄康公园全民健身示范点。同时,共推进项目建设157个,截至目前,拉萨市现有体育活动场所1206个,总面积1417262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1.89平方米。

  “十三五”期间,拉萨市体育局成功举办了2020年第三届拉萨市斯诺克锦标赛、拉萨万达广场阳光彩虹跑、第三届跨喜马拉雅自行车极限赛拉萨赛段等多项高规格体育赛事,不仅开创了西藏本土体育赛事活动新纪元,更是在国内外打响了“世界第三极”和“跨喜马拉雅”品牌,为新时代加快推进建设“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和建设体育强区、健康拉萨注入了新动力。

  大力度扶持竞技体育

  格桑加措介绍,“十三五”期间,拉萨市体育局在竞技体育方面不断加大扶持,拉萨净土职业围棋队在2018年全国围棋锦标赛中以第二名的优异成绩成功晋升甲级,成为我区历史上首支顶级职业队伍,并参战2019、2020年中国围棋甲级联赛,连续两年保级成功,涌现出一批优秀运动员,斩获多项金牌。

  此外,为了更好地满足群众健身锻炼需求,拉萨市体育局通过各种渠道,邀请专家赴藏调研,制定了《拉萨体育产业园区发展规划》。据悉,拉萨体育产业园区由一个中心区、八个基地、一条街组成,成为拉萨体育产业发展的里程碑。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在这一年,拉萨市体育局完成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行政许可率先在全区实现零的突破,并以柳梧新区健康服务中心作为试点,颁发拉萨市首张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游泳)经营许可证,全面启动了拉萨市高危险性经营体育项目(游泳)核发、补发工作,解决存量问题。

  重点开展群众体育健身活动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拉萨市体育局将重点开展群众体育健身活动,充分利用全民健身日、重大节庆日,积极有效开展有特色、有创意的体育活动,并且引进和创新科学时尚的健身项目,普及推广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增强多元化和个性化,提高群众参与的广泛性和实效性,真正实现人人健身的良好氛围。

  同时,继续推动群众性体育健身设施建设。主城区以构建“15分钟健身圈”为目标,重点实施做好滨河健身长廊和纪念碑体彩运动公园建设以及社区配套群众体育设施建设工程;同时,加大拉萨半程马拉松特色品牌赛事宣传推介力度,重点扶持自行车、登山、电子竞技等一批特色项目,逐步形成“活动有特色,各县有品牌”的群众性体育活动新格局;力争引进一批有实力的体育企业,发展一批有前景的体育项目。加快体育与旅游、健康、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聚集,实现体育产业与体育消费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责编:郝洁、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