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职业女性感言时代机遇:让更多人过上美好生活

贡桑拉姆

2021年03月09日1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职业女性感言时代机遇:让更多人过上美好生活

  “在整个社会发展中,男女平等是我们一直追求的一个终极目标。”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正在参加2021年全国两会的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所长边巴拉姆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生于日喀则的边巴拉姆,曾在中国西南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四川大学先后完成本硕博学位,也曾在欧洲有过留学经历,学成后投身研究工作。

  边巴拉姆说,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女性维权实现从无到有的变化,官方出台《妇女权益保障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保障妇女权益。

  “对于西藏职业女性,我们同工同酬,不存在被歧视。”边巴拉姆感言,西藏女性在受教育、参政议政等方面与男性享受平等的权利。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边巴拉姆感受到女性委员很高的参政议政能力、水平和热情。“在每次的小组讨论上,女性委员踊跃发言。我们几乎都来自基层,希望把基层的声音带到会场。”从社会层面上,女性已开始承担更多社会职责,撑起“半边天”。

  在“妇女节”前夕,拉萨市民政局局长白玛玉珍依然在工作岗位上忙碌。

  回忆过去,白玛玉珍说,自己的母亲无论在家庭中,还是在工作上所发挥的作用丝毫不逊色于男子,她从“母亲”身上看到了“榜样力量”。

  “现在,西藏的妇女能力更是今非昔比。”白玛玉珍说,自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当地妇女的文化素养、综合技术、参政议政等能力都得到了质的提升。

  研究藏学出身的她从政数年,谈及作为一名藏族女性的社会成长历程,她深感自豪。“我很荣幸能够生在新时代,有出去学习的机会,能够得到好的发展、成长。”

  西藏他喜公司创始人、女性创业者卓玛同样对时代赋予的机遇感同身受。

  “我亲身体会了‘心想事成’,这不仅在于个人能力,更重要的在于社会的包容、机遇以及家庭的观念。”卓玛说。

  她是西藏教育政策的受益者,曾在“内地西藏班”完成中学学业,后考入北京大学法学专业,毕业后走上了更具挑战性的创业之路。

  卓玛告诉记者,在她的成长历程中,并没有感受到性别、地域、民族的差异,“在社会中,甚至因为女性的身份,能够拥有更多的发声平台,我没有因为是女性而被贴上任何的标签。”

  谈及创业经历,让卓玛更多感受到西藏女性的力量包括优秀的女律师、女企业家,也有扎根西藏基层的女性“致富带头人”,以及积极投身社会工作的女大学生,“在社会各行各业中都有女性身影出现,这难道不是社会的包容吗?”

  1960年6月,西藏自治区召开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西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以下简称妇联)正式成立。由此,西藏各级妇联组织开启妇女工作,从“娘家人”的角度,服务妇女、维护妇女权益,带给女性更多的幸福感。

  正如卓玛所言:从当下女性的精神面貌中,就能感受到社会的进步、包容,让更多人参与到社会建设当中,过上各自理想的美好生活。(完)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