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年,央企投入1047亿元富民兴藏

唐弢

2021年01月28日16:0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这五年,央企投入1047亿元富民兴藏

  在西藏日喀则市吉隆县,施工人员在西藏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线路9标段进行塔上作业(2020年9月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宽带通了,全国各地的客商了解青稞、獐子菌等产品的信息更方便了,我们的农产品再也不愁卖了。”西藏昌都市边坝县农牧民合作社的达娃最近为订单忙得不可开交。得益于中国电信累计投资250万元建成运营的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当地农畜产品插上了网络销售的“隐形翅膀”。

  一枝一叶总关情。5年来,包括中国电信在内的16家对口支援西藏的中央企业累计落实投资1047亿元,在西藏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就业增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促进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2020年7月,在西藏吉隆变电站旁的一座铁塔上,3名工人联通了最后一根导线,标志着阿里联网工程1689公里的线路全部贯通。“十三五”期间,国家电网在西藏建成了以500千伏为骨干网架的统一电网,主电网延伸覆盖西藏74个县(区)和主要乡镇,光明与温暖给西藏群众的生活带来巨变。

  在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开发之外,中央企业在产业发展方面也不断“授人以渔”,为受援地“造血”脱贫。

  这是西藏那曲市双湖县城(2019年12月24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地处羌塘草原的双湖县虽是极寒之地,但当地却盛产卤虫卵,是水产养殖必不可少的饵料。2019年,中国石油投入1380万元援建卤虫卵深加工厂,实现加工本地化,提高产品附加值。“销售价格比原来直接卖毛料提高45%,可使双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每年增收3000元以上。”中国石油援藏干部梁楠郁说。

  中央企业助力富民兴藏还体现在民生服务事业上。西藏山南市洛扎县地处偏远边境地带,缺医少药。中粮集团通过内引外联,将北京优质医疗资源引入洛扎,搭建县医院与北京301医院远程诊疗平台,成功解决了几十例疑难病症问题。

  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央企将继续发挥资金、技术、市场、人才、管理等方面优势,为西藏“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