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正式启动两轮电动车登记注册

娄梦琳

2021年01月11日10:2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市正式启动两轮电动车登记注册

  为缓解拉萨市道路交通压力,营造良好通行环境,确保广大群众平安、有序出行,结合自治区政府2019年8月15日自治区第31次常务会议通过的第152号政府令《西藏自治区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规定,自1月10日起,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非机动车管理所正式对两轮电动车登记注册。 

  电动三轮车和四轮车不予办理

  1月10日起,拉萨市正式启动两轮电动车登记注册工作。当天上午,记者来到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非机动车管理所,此时已经有不少市民在院内咨询登记注册等相关问题。

  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非机动车管理所教导员王金海介绍,按照GB17761-2018《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电动自行车是指以蓄电池作为辅助能源,具有两个车轮,能实现人力骑行、电动或电助动功能的特种自行车,且必须具备脚踏骑行功能、以蓄电池为辅助能源、设计车速不大于25公里/小时、整车质量不大于55公斤、电机功率小于或等于400W这5个特征。

  “目前拉萨市只设有非机动车管理所一个注册登记点,后续会根据实际情况拓展外设点位,我们计划以各社区为单位,逐一有序过来进行登记注册。目前只有两轮电动车才可以进行注册登记,电动三轮车和四轮车不在注册登记范围内,将不予办理。”王金海说,“此外,为了减轻群众经济负担,在拉萨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电动车注册登记所产生的牌、证费用实行全免。”

  保险可现场购买

  “为了确保广大市民的出行安全,我们鼓励电动车车主购买非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如果联保3年的话,保险公司会赠送一个符合3C认证标准的安全头盔。”王金海告诉记者,“目前,拉萨市只有中国人保、中国人寿财险、中国平安这三家保险公司可以购买非机动车保险,市民可以前往这些公司在拉萨的分公司提前买好保险,也可以在注册登记现场进行购买。”

  未经注册登记不得上路行驶

  电动车轻便环保,能够满足人们日常短距离出行,因此深受大众青睐。如果由于个别使用者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淡薄,交通违法时有发生,会给道路交通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西藏自治区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关于两轮电动车上路行驶有关规定,电动自行车未经登记注册不得上路行驶,禁止利用电动自行车载客营运;实行登记的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时,应当按照规定悬挂号牌并随身携带行驶证;驾驶电动自行车必须年满16周岁,且无法律规定的妨碍安全驾驶的身体缺陷,同时只准搭载一名12周岁以下的儿童,搭载学龄前儿童,应当配备安全座椅;驾驶电动自行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宽度左右不得超出车身0.15米,长度前端不得超出车轮,后端不得超出车身0.3米。驾驶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须在非机动车道内通行,未设置非机动车道的路段,应当靠道路右侧通行。

  为此,王金海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驾驶两轮电动车上路时,司乘人员要佩戴好安全头盔,严禁违规载人载物、驶入机动车道、违反交通信号通行、超速行驶,请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争做文明出行楷模。

  ■新闻+

  拉萨市两轮电动车注册登记流程详解

  商报讯(记者 娄梦琳)据记者了解,两轮电动车登记注册流程主要分为8个步骤,分别是申领并填写《电动自行车注册、转移、注销登记、补换领牌证申请表》;提交电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身份证原件、外地户口需提交拉萨市居住证或者暂住证);委托他人办理的,应当提交委托书、委托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和受托人的身份证明;提交电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提交电动车购车发票(合法来历证明),如不能提供购车发票、车辆合格证的需提供车辆所有人住所地乡镇(街道)、行政村或派出所等单位出具的相关证明;提交电动车所购买的保险凭证;资料齐全提交完成后进入查验通道对整车进行查验;查验合格后至业务大厅申领牌、证,并参加交通安全知识学习;资料不齐全的退回电动车所有人,不予登记。

  王金海介绍,在两轮电动车进入查验通道后,工作人员主要对车辆外观、灯光、刹车进行查验。“如果车主私自加装了挡风衣、遮阳棚的话,查验时这些装置会被现场收缴。同时,如果车辆外观损毁严重、灯光或刹车失灵的话,就不会为其办理注册登记。”王金海说。

  拉萨市海城小学门前路段禁止调头

  商报讯(记者 娄梦琳)近日,记者了解到,为保障拉萨市海城小学门前路段交通安全、有序和畅通,缓解交通压力,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根据前期调研结果和广大学生家长反映,由于一些车辆在林廓东路海城小学门前路段调头,导致经常发生道路长时间拥堵和道路交通事故,决定该路段设置违法调头交通行为电子抓拍设备。

  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21年1月10日起,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49条规定,对在该路段违法调头的车辆进行抓拍。所有被抓拍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规定进行处罚。

  拉萨交警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出行时要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做到安全驾驶、文明行车。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