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传统藏戏舞台化改编项目已完成六部

赵越

2020年12月02日10:1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西藏自治区传统藏戏舞台化改编项目已完成六部

  11月28日晚,随着纪念西藏自治区藏剧团成立60周年暨改编传统藏戏《文成公主》在拉萨市藏戏艺术中心完成最后一场公演,由西藏自治区藏剧团主导的传统八大藏戏数字化舞台化工程顺利完成第六部剧目的改编。

  藏戏历史悠久,大约起源于600多年前,是一门集歌舞、表演、说唱、文学于一体的综合艺术。在流传过程中因地域不同形成了觉木隆藏戏、迥巴藏戏、香巴藏戏、江嘎尔藏戏等4大流派,也逐渐形成了《曲杰诺桑》《苏吉尼玛》《朗萨雯波》《卓娃桑姆》《智美更登》《白玛文巴》《顿月顿珠》和《文成公主》八大经典传统藏戏剧目。

  改编传统藏戏《文成公主》主要讲述公元七世纪,吐蕃赞普松赞干布与大唐联姻、派大臣前往请婚,以及文成公主历经艰辛远嫁逻些城(现拉萨),展现藏汉和美的故事。记者了解到,参与该剧的40多位藏戏演员平均年龄只有30岁左右。《文成公主》导演玉珍介绍,西藏年轻一代演员已逐渐成长为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主力。玉珍说,以往传统藏戏表演时间较长,更符合露天广场形式演出。此次《文成公主》舞台化改编后,对角色、灯光、舞美等进行提升,表演时间精简为2小时30分钟左右,更符合舞台展示特点。

  为解决传统八大藏戏发展中的瓶颈,2013年开始,我区启动八大传统藏戏数字化项目,根据现代戏剧的标准及节奏进行舞台化改编,将传统藏戏演出时间控制在两个小时左右,并在此过程中完成剧种文献、资料数字化影像化保存工作,为后人继承创新留下依据标准。截至目前,已完成《卓娃桑姆》《朗萨雯波》《白玛文巴》《苏吉尼玛》《曲杰诺桑》《文成公主》六部剧。

  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团长边点旺久表示,传统藏戏广场化的演出形式不利于藏戏艺术的传承发展,时代的发展让藏戏的演出形式发生了改变。“传统藏戏数字化、舞台化,不仅仅是演出场地发生了变化,还要求创作团队对戏剧的故事情节进行适当删减,同时利用现代化的声光电等技术,为观众提供更好的观赏体验。”边点旺久说,八大传统藏戏数字化、舞台化工程完成后,这些舞台化之后的藏戏将刻录成光盘,免费发放至基层文化文艺等单位,让农牧民群众能近距离感受藏戏的魅力。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