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娘热民间艺术团数十年坚持为百姓送戏

2021年08月02日11:39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3.jpg

  娘热民间艺术团演出照。图由娘热民间艺术团提供

  拉萨市城关区娘热民间艺术团是每年雪顿节、各类庆祝活动、大小型文艺演出上的常客,无论是传统的藏戏,“朗玛”“堆谐”“羌姆”以及民族歌舞,还是现代的歌舞表演,他们总能完美地演绎给观众,深受广大农牧民群众及游客的喜爱。记者 央金卓玛

  拉萨市城关区娘热民间艺术团成立于20世纪70年代(当时称娘热乡藏戏队),最初只是原娘热乡下属的一个群众性艺术团体,早期因为资金问题曾濒临解散。出于对传统民族艺术的热爱,娘热民间艺术团的第一任团长格龙将自己的工资拿出来贴补平时艺术团的开销,他的真情感动了大家,艺术团才得以维系。艺术团成员们白天务农、晚上加班排练、演出,即便条件非常艰苦,但他们却依然坚守自己的初心,渐渐地艺术团的发展越来越好。

  1994年,格龙出资18万元在娘热乡建起了藏戏排练场,购置了藏戏服装和乐器。1999年,娘热乡藏戏队改名为“拉萨市城关区娘热民间艺术团”。2000年,格龙把多年来艺术团演出赚来的钱和自家所有存款全部拿出来,在艺术团原址上新盖了两层楼房,还购置了扬琴、六弦琴、小号、鼓、笛子等乐器,艺术团终于有了自己的“家”,宽敞明亮的排练厅、办公室……团员们排练演出的劲头更高了。

  2008年,格龙的儿子米玛成为第二任团长。“小时候,我目睹了即便是家里的经济十分拮据,但父亲仍然省吃俭用,坚守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受父亲影响,长大后我便开始为生计四处奔波,跑运输、卖牛奶和土豆、干各种苦活累活,以缓解父亲的压力和家庭负担。”米玛说。之后,因为热爱藏戏,米码继承了父亲的事业,开始学着帮父亲管理艺术团里的各项事务。

  米玛带领艺术团常年活跃在基层,每年的望果节都会为群众开展义务演出。除此之外,还承担着自治区、拉萨市组织的各种大型演出任务。

  为提高演员队伍的整体素质,米玛积极与自治区群艺馆、歌舞团、藏剧团等艺术团体联系,聘请专业老师进行艺术指导,并送演员参加培训。同时,不断摸索、大胆创新,带领大家编排了许多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节目。现在,艺术团除了表演八部经典藏戏外,还自编自导推出了《牦牛舞》《孔雀舞》等歌舞剧目。

  2018年,西藏自治区授予143支民间藏戏队“藏戏传习点”称号,在众多的民间艺术团队中,娘热民间艺术团所表演的藏戏最为正宗,也是100多个民间剧团中唯一一个能够完整表演“八大藏戏”的团体。

  随着时间的推移,艺术团的演员由过去的18人发展到了现在的53人,艺术团的演员们也从以往的兼职变成了专职。

  说起未来的发展规划,米玛团长的儿子旦增罗布充满了信心,他希望未来能将娘热民间艺术团打造成“藏戏基地”,将藏戏最大程度地还原并加以创新,让更多的人了解藏戏、喜爱藏戏,力求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