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经开区建成天文公园、河畔公园等一批生态工程

赵越 陈福军

2020年11月04日17:5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经开区建成天文公园、河畔公园等一批生态工程

30.jpg

  拉萨经开区河畔公园全景图。

  拉萨的深秋渐有寒意,位于拉萨经开区的河畔公园因其绚烂的秋景成了人们流连忘返的休闲地。近年来,拉萨经开区围绕拉萨市“青山拥南北、碧水灌东西,绿脉系名城、林卡缀家园”的城市景观特色,深入实施“绿色围城”工程,围绕“园区生态化、道路园林化、企业公园化”的目标定位,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绿色成为拉萨经开区发展“最美底色”。

  深入实施“绿色围城”工程 

  河畔公园于今年建成投入使用

  近年来,拉萨经开区采取规划见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等措施,大力改善拉萨河、流沙河、堆龙曲经开区段河道生态环境,全力实施好生态项目。以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心管护为标准,以道路两侧、河流两岸为重点,公园、广场分布均匀,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实施“见缝挖坑,见缝插绿”绿化工程项目,确保大地常绿。

  为深入实施“绿色围城”工程,2018年,拉萨经开区对拉萨河拉萨经开区段进行环境综合整治。经过整治,原先被破坏的河道现成为既富生态景观特色,又极具体验性的市民休闲好去处,形成了“水清流畅、 岸绿景美、功能健全、人水和谐”的生态景观,是拉萨市河道环境综合治理的新标杆。河畔公园于今年建成投入使用,总投资1.4亿元,项目共分七大区域,分别为入口景观区、房车营地、休闲林卡区、生态湖区、生态研学游基地、河滨休闲区、公共服务区。

  打造城市公园

  先后建成一批生态工程

  拉萨经开区总投资3.8亿元,先后建成健康公园、天文公园、河畔公园、生态公园及B区街景公园等一批生态工程。

  据介绍,生态公园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分别为60000余平方米的景观绿化工程、6000余平方米的建筑与改造工程及3座市政桥梁工程。其中景观绿化工程包括园路铺装、植被种植、片石驳岸、雕塑小品、休闲座椅等;建筑与改造工程包括休闲驿站、流云书舍、生态科普展示馆等。“拉萨生态公园的定位,是一个集休闲、娱乐及景观游赏为一体的公园,通过打造城市公园,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提升城市生活品位,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拉萨经开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公园新增植被24万平方米

  让居民享受“生态优美新经开”

  近年来,拉萨经开区深入实施“绿色围城”工程,大力实施沿河生态景观绿化工程,打造水清岸绿的人居环境,用实际行动让居民更多享受到“生态优美新经开”建设成果。

  天文公园依托经开区A区林琼岗路靠河路段,新增植被24万平方米,花草混播面积达40944平方米,绿植包括雪松、柳树、冬青、榆树、云朵玫瑰等37种,其中常绿植物757株、开花植物1883株,灌木及乔木面积3227.1平方米。

  漫步在天文公园中,地动仪、量子卫星、神舟飞船、赤道经纬仪、纪限仪等散布于公园各处。“晚饭后,我喜欢和家人来公园里散散步,这里环境非常好!”居住在拉萨经开区德吉康萨社区的居民边珍如是说。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