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戏演员达娃曲珍:为文化传承献最美青春

卢文静

2020年10月16日10:4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藏戏演员达娃曲珍:为文化传承献最美青春

  今年30岁的达娃曲珍毕业于西藏大学艺术系,成为一名专业的藏戏演员已有10年。自小学毕业就学习藏戏的她告诉记者,藏戏表演就是自己的青春,她愿意为藏戏奉献自己的全部青春乃至生命。

  说起和藏戏的渊源,达娃曲珍说这得益于自己的爷爷。达娃曲珍的爷爷是个标准的藏戏迷,每天早上都会守着社区里的高音喇叭聆听藏戏的鼓声,然后第一时间拉着小小的达娃曲珍前往演出点观看。从小和爷爷穿梭于罗布林卡、宗角禄康公园等拉萨各藏戏演出点的达娃曲珍耳濡目染对藏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得知自治区藏戏团招募藏戏演员时,她毫不犹豫报名参加了考试并被录取。就这样,13岁的她被送到了四川省艺术学校学习藏戏表演,从此踏上了学习藏戏的艺术之路。

  “我们一批40多个学生年龄都很小,学校里的老师都是既当老师又当妈妈。”达娃曲珍回忆道,老师们在学业上对大家很严格,经常在唱腔和动作上抠得非常细,又在生活上对大家很照顾,经常让这群年龄和自己儿女相当的孩子们去家中“开小灶”。

  和很多生来就有艺术天赋的演员不同,达娃曲珍评价自己是“坚持型选手”。

  “刚开始学藏戏,我就发现,自己的声音、身体软度等基础条件都不出众,老师让上台做示范从来没有叫过我。”她笑着说,“那时候年龄小,只知道练不好就不能表演藏戏,还要被送回去,就一个人边哭边练。”

  当时自治区藏剧团国家级演员巴桑在四川省艺术学校担任藏戏唱腔导师,在看到达娃曲珍边练边哭后,忍不住上前询问是否觉得学习藏戏太辛苦。在得知哭是因为练不好太丢人后,她当即向达娃曲珍保证,只要你好好练基本功,肯定不会被送回去,并对她的动作进行了再一次指导。

  如今的达娃曲珍作为自治区藏剧团的一名优秀演员,出演过《卓娃桑姆》《白玛雯巴》《诺桑法王》等多部大戏,并参演了新编大戏《金色家园》《次仁拉姆》《六弦情缘》,出演的剧目还曾获得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金奖。这其中她付出的努力不必多说,难得的是她还始终牢记恩师教诲,每天不管演出多辛苦,都会抽出时间练习基本功。

  2009年,藏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对于达娃曲珍这样的年轻藏戏演员来说,藏戏传承未来的路还很长,但因为有他们的付出,一定未来可期。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