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爱国主义科普活动发布会在拉萨举行

2020年09月30日19:22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航空航天爱国主义科普活动发布会在拉萨举行

人民网拉萨9月30日电(次仁罗布)9月30日,“筑梦西藏·圆梦太空·爱我中华”航空航天爱国主义科普活动发布会在拉萨藏域星球天文体验馆举行。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徐占斌出席活动,与200名西藏青少年代表一起推开通往浩瀚太空的梦想之门。

据介绍,本次活动由西藏航空发起,联合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西藏自治区教育厅、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藏域星球天文体验馆共同主办,由“点亮梦想·太空主题画作征集”、“筑梦太空·科普进校园活动”、“我与太空·主题创意大赛”、“圆梦之旅·走进贵州FAST与文昌火箭发射场”等部分组成。

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党委副书记关锋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航天的发展得益于新中国成立以来积累的坚实国力,得益于航天工作者的奋力拼搏,得益于全国的大力支持,更得益于全民科学素养的提升,这次科普活动就是要通过航天成就传播航天报国情怀。

“我们联合组织这次科普活动,通过航天重大工程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教育引导西藏各族青少年从小树立相信科学、学习科学、传播科学的理念,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关锋说。

随后,现场播放了由西藏航空策划的短片,讲述了4名西藏孩子向往太空的故事。西藏被誉为“地球第三极”,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白天日照充足,夜里星河璀璨,西藏的孩子生来热爱天空,一个天然形成的“太空梦”在这群特殊的孩子心中滋长。

今年8月,西藏航空发起了面向青少年的“太空主题创作画优秀作品征集”活动,最后与西藏教育厅、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共同选拔出了20幅优秀作品,计划于11月下旬通过“嫦娥五号”探测器带上月球。交接仪式上公布了优胜作品,指导老师与孩子代表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的创作故事。

画作中,有的画着火箭、卫星、宇航员、外星人等与西藏的风景名胜相映成趣,有的画着飞翔的藏族孩子在太空中献出洁白的哈达,有的画着藏族孩子们在广袤的草原上并肩仰望星空……展现了西藏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以及对浩瀚太空的无限向往。

随后,国家一级航天员王亚平通过视频与西藏青少年们互动,解答大家关于太空的种种好奇。“嫦娥五号”探测器代表向他们现场承诺,一定会实现西藏孩子们的“太空梦”。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