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亮点扫描:绿水青山新画卷

卢文静

2020年08月21日15:2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绿水青山新画卷 —拉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亮点扫描

  初秋的拉萨,延绵的绿色把山谷、乡野和城市连成一片。掩映在绿色山水之间,古城拉萨道路干净整洁,行人车辆各行其道,井然有序;乡村绿树青山,河流清澈,鸡犬相闻。市民与游客徜徉于绿色拉萨,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近年来,拉萨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环境立市”战略深入实施,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了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生态环境保护与为民富民利民双赢的局面初见成效。

  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环境优美、风景漂亮,拉萨真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在布达拉宫广场,宁夏游客马先生向记者展示了自己拍摄的美景,并称赞拉萨真是步步皆景,处处如画。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拉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9.7%,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位列第一;主要江河湖泊和7个国控断面、4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中水系水质持续保持良好,全市地表水无劣Ⅴ类水体;功能区噪声水平保持良好;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

  这些数据的背后是拉萨市委、市政府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坚强决心和铁腕举措。近年来,拉萨市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大力实施“绿色围城”、消除“无树村、无树户”等国土绿化行动,加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管控,优化调整能源结构,构建文化旅游、净土健康、现代服务业、绿色工业等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结构和经济体系。与此同时,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研究制订“一河一策”“一湖一策”综合保护治理工作方案,以河湖“清四乱”为抓手,开展河湖(水库)沿线清理整治,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

  生态为民富民利民

  “每天有180元的收入,还能闻到花香、听到鸟鸣,真是好环境带来了好日子。”在堆龙德庆区波玛村,村民白玛正在象雄美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内打农药、修剪树枝。近年来,波玛村通过不断优化自然环境,发展象雄美朵、德吉藏家等文化旅游产业,群众端起“生态碗”、吃上“致富饭”。

  如今,越来越多的群众依靠生态脱贫致富,这是拉萨市强化生态保护,落实生态为民富民利民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拉萨市强化规划引领,全力推动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完成8县(区)生态保护红线初步划定工作。实施生态工程,大力实施“树上山”“河变湖”“暖入户”工程。推进拉鲁湿地保护,使湿地核心区面积增加0.44平方公里,水域面积扩大1/3。

  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各城镇污水管网配套、雨污分流体系建设情况摸底调查,太阳岛、仙足岛河道沿线截污改造工程完成,新建改造排水管网34.72公里。

  加强自然保护区监管,建立区、市两级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区26个;推进自然保护区功能区和规划调整,黑颈鹤等珍稀鸟类生物多样性繁衍、栖息条件得到逐步优化。

  提升环境监管水平

  “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始终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德吉央宗说。

  清澈的河水、清新的空气、安全的土壤等生态环境与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近年来,拉萨市创新环境监管手段,不断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建成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化”环境监管系统,构建了“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处置联动、责任到人”的生态环境监管网格。制订《拉萨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明确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应急处置程序,为有效应对突发环境事件提供遵循。

  组建市生态环境局和8县(区)分局,积极推进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建立领导干部环保突出问题包干督察机制,针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实行专案督察,限期整治。严格履行生态环境保护法定监管责任,建立联合执法机制,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准入制度,建立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联动、开发建设活动与环境保护联席会议、自然保护区监督管理协调联动、环境保护联合监管执法等机制,定期会商研究、协调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