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市开展防汛清淤工作

央金卓玛 芮怡星

2021年05月11日10:24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西藏拉萨市开展防汛清淤工作

  养护工人在给排水管网清淤。图由拉萨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提供

  近期,拉萨市降雨频繁,为提前做好防汛工作,拉萨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预防和减轻随之增加的城市排水压力,确保广大市民出行安全。

  据悉,目前拉萨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已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早在今年3月份就开始对全市市政道路排水管网进行系统的排查清淤工作。

  记者了解到,造成城市内涝主要有自然和人为两种原因。自然原因方面,遇到暴雨、强降水等恶劣天气时,激增的雨水无法及时通过管道排出,极易造成城市路面大面积积水乃至内涝;人为原因方面,由于部分建筑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的不规范操作导致管道破损,更有甚者将建筑垃圾直接排放至雨水井内,使雨水井出现沙石堵塞现象。此外,部分餐饮单位将餐厨垃圾、油污等直接倒入下水道,而这些油污在下水管道内凝结成固体,加剧堵塞。每年开展排水管网专项清淤时,此类垃圾的处理难度也较大。

  据介绍,为确保雨季排水通畅,拉萨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每年在汛期来临前就做好城市排水管网专项清淤工作。“我们在今年3月份就已经开始对全市市政道路排水管网进行了系统的排查,对全市雨水井、人口密集区域路段排水管网和往年容易积水路段排水管网等进行了系统的清淤,对江苏路、娘热路、色拉路等20条道路进行雨水井清掏,对夺底路、北京路、扎基路等路段的主管道,邀请具备相关资质的公司开展专项潜水清淤,目前此项工作仍在持续推进中。”拉萨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副处长旦增曲扎告诉记者。

  在做好排水管网专项清淤的同时,通过积累往年预防经验,针对城市易涝点,尤其是巴尔库路、德吉路大面积的积水,当热路(联通十字路口)、曲米路与扎基路路口等点位存在较高积水隐患,拉萨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将进一步密切关注上述积水隐患高发点位水情。

  此外,为积极应对防汛工作,拉萨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特设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全面、深入、细致地抓好防汛排水工作,有计划、有准备地防汛排水,迅速、及时、有效地控制险情,减轻灾害带来的损失。

  “下一步,针对雨季和汛期,我们将继续加大排查和巡查力度,积极做好各项应急工作。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在遇到强降雨等恶劣天气和道路积水情况时,车辆停放不要占压井盖,应尽量避开道路两边的雨水井,避免因收水不畅造成道路积水,危害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建议餐饮单位将厨余垃圾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方式进行妥善处置。”旦增曲扎说。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