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风景游变得丰富多彩

黄志武

2020年08月05日11:25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让风景游变得丰富多彩

        乡村旅游看的不只是风景,更是独特的乡村民情、礼仪风俗。

  乡村旅游,不仅是看得见的风景,更是动了心的风情,身处熙熙攘攘的都市,每个人都向往远离尘嚣,回归自然,看天高云淡,闻青草芳香,听流水潺潺,感受清风拂面的温柔……

  距离拉萨市中心18公里的达东村,坐落于拉萨西南角隐秘的山谷中,作为西藏保护最完整的藏族古村落之一,这里山谷幽深,古道犹存,清泉汩汩,草木葱茏,有着近两千年历史的尼玛塘寺和白色寺、神秘的药师殿,以及仓央嘉措曾居住过的古老庄园,再加上当地原生态的藏宅、淳朴的民风与古老的传说,让这座千年古村落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如今,享有盛誉的达东村走上了以旅游带动扶贫的道路,自“达东村村容村貌整治暨扶贫综合(旅游)开发项目”实施以来,解决了当地村民数百个就业岗位。同时,通过景区统一运营,在土地流转、建设机械租赁、交通运输、经济作物种植、合资公司股份分红等方面提供了多元化的收入来源。

  利用这些得天独厚的人文和自然资源,达东村大力发展休闲度假、乡村旅游产业,开始了从穷到富的蜕变历程。2016年,达东景区正式营业,先后完成了达东林卡、湖边茗馆、乡村度假酒店、“拉萨人家”藏家乐、达东房车自驾车营地等多个项目建设。同时,随之而兴起的是交通运输业、经济作物种植业、机械租赁业等行业的蓬勃发展,人年均增收4000多元。

  近年来,拉萨市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促进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将乡村旅游与农业扶贫、脱贫攻坚有效结合,大力推进农牧业、人居环境、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因地制宜发展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点、民族风情的特色小镇,乡村旅游已经成为繁荣农村、振兴农业、富裕农民的新兴支柱产业,让更多的农牧民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脱贫致富路,成为提升老百姓幸福指数的重要力量。

  拉萨市旅发局产业发展科副科长边巴扎西表示:“拉萨市涌现了拉萨乃仓、好客藏家、德吉藏家等一批品牌民宿和达东村、秀色才纳、扎叶巴、行者·黑帐篷等一批特色旅游产品,2019年至2022年,全市文化旅游提升工程项目共计16个,总投资达到1.6亿元,2019年全市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782.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2亿元,乡村旅游正在成为促进产业发展、增加社会就业、提高农民收入的综合体。”

  拉萨布达拉旅游文化集团营销公司副总经理陈彦宏说:“作为国有旅游集团,我们公司现在已与西藏旅游股份结成景区联盟,主要是助力旅行社的发展,与银行板块也签订了合作协议,帮助旅游行业解决资金困难的问题,同时我们将与星宇股份推出利于周边游的惠民政策,包括免门票的政策,包括周边游,比如说纳木错周边游,白纳林卡也有8折的优惠,包括我们纳木错景区对当地的百姓也是免门票的。”

  2018年,拉萨市启动乡村旅游“富民增收工程”。2019年,启动了尼木县乡村旅游富民试点工程和曲水县南木沟乡村旅游富民试点工程等项目,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吸引力,解决群众就业,真正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2020年4月30日,“西藏人游西藏、拉萨人游拉萨”“圣洁拉萨·健康之旅”美丽乡村游启动仪式举行,拉萨市乡村旅游产业首次全方位聚合亮相,通过聚合全市特色乡村旅游产业与资源,开启“美丽乡村”特色主题推介活动,稳步推进拉萨旅游业复产复工,助力拉萨市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

  拉萨市旅发局副局长丁韬说:“为了复苏和提振旅游市场,我们做了非常充足的调研和准备,制订了一个主题方案针对复工复产,后续每个月、每一季都会有活动,比如说6月份会有亲子游活动,7月份会有红色旅游等。”

  为了加快促进拉萨市文旅产业的恢复提振,随着美丽乡村游的启动,拉萨市涉旅企业也将推出各类活动,吸引区内游客,通过“西藏人游西藏、拉萨人游拉萨”,推进全市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墨竹工卡县甲玛景区、林周农场、当雄廓琼岗日冰川……拉萨市各县(区)依托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突出发展重点,始终把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首要工程抓紧抓实,着力夯实产业基础。

  墨竹工卡县文旅局副局长袁瑜说:“墨竹工卡县既有以松赞干布纪念馆和霍康庄园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旅游基地,也有以日多温泉、思金拉错神湖为代表的高山神湖温泉景区,还有工卡镇塔巴村乡村旅游基地,2019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120多万人次,实现各类综合旅游收入2800余万元,目前墨竹工卡县正举全县之力,着力打造西藏旅游名县。”

  达东村被评为全区乡村旅游示范村、乡村旅游创客基地以及全国“最美乡村”。尼木县卡如村、当雄县巴嘎村、达孜区白纳村被纳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吞巴镇、羊八井镇入选中国特色小镇名单,7个乡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拉萨市作为全区旅游集散中心地,通过试点建设,带动周边县乡村旅游发展。近年来,拉萨市大力开展乡村示范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对城关区夺底乡和娘热乡、墨竹工卡县甲玛乡、曲水县俊巴渔村、尼木县吞巴乡、堆龙德庆区桑木村等旅游示范点进行环境整治,完善旅游服务设施等,并扶持了一批农牧民家庭旅馆。

  为了让以前单一的风景游变得丰富多彩,满足拉萨本地市民和大量进藏游客休闲旅游的需求,拉萨市旅游局重点发展特色村落、观光农牧林业、休闲林卡等五大类乡村旅游精品。

  拉萨市旅游局副局长扎西顿珠介绍说:“拉萨市旅游局打造‘拉萨人家’,让游客零距离体验乡村休闲旅游乐趣。今后将通过合理利用乡村资源,打造特色乡村接待、特色乡村餐饮、特色乡村娱乐,完善乡村旅游六大要素,实现乡村旅游的系统化、规模化发展。”

(责编:次仁罗布、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