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妇女走上幸福路

2020年07月29日10:32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带领妇女走上幸福路

  天祝,位于青藏高原边缘、河西走廊东端,这里有林海、冰川、草原,更有罕见的珍稀畜种——白牦牛。在最高海拔近5000米的地方,肥壮的白牦牛,如同天边美丽洁白的云朵。

  藏族女孩丹玛就出生在白牦牛的故乡。

  生儿育女、放牧牛羊、背水拾柴……身边的女孩们大都这样过完一生。但是丹玛不甘过这样的人生,19岁时,她为家乡首次引来自来水,并走出村庄,在青海师范大学学习英语专业。之后,远赴海外,在悉尼期间,先后拿到了社会工作专业的本科、硕士学位。

  “第一次走出雪山,见到大海,走在松软的沙滩,把脚伸进太平洋,我差点以为自己要‘沉没’了。”丹玛说,5年里,她完成了在澳洲的学业和工作,还学会了游泳,最后回到家乡。“我要唤醒更多女性的自信心,帮助她们实现经济独立,看到、拥有广阔的天地。”

  2016年,丹玛在家乡创立了央珂玛手工合作社,雇佣了很多村里的妇女群众,开始一起制作牦牛乳手工皂。“当时,我和伙伴们发现,‘有机生活’这个词非常流行,藏族女孩们放牧的白牦牛,正是天然有机产品的最佳来源,牧区水草丰茂放养的牦牛几乎是半野生状态,用牦牛乳来制作滋润皮肤的手工皂再合适不过。”

  同时,身在国外的朋友也乐于帮助丹玛,他们来到青藏高原的边缘,提供原料和技术支持。美国一家拥有20余年传统手工皂制作经验的厂商,为丹玛与她的伙伴们进行培训。

  丹玛说,来自甘肃绿色牧场的牦牛乳,加上澳大利亚原装进口的橄榄油、椰子油、葡萄籽油,在合作社妇女们的纯手工制作下,成为呵护肌肤的最佳选择。“牦牛奶的蛋白质含量是普通牛奶的1.3倍以上,拥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脂肪。手工皂的配料,安全到几乎可以食用的级别,不含任何化学添加。更重要的是,整个制作过程到清洗工具,对当地环境和水源没有任何污染。”

  如今,这些牦牛乳手工皂也像当年的丹玛一样,从雪山走出来,走到更广阔的世界。无论是外出打工的女孩,还是在家乡从事繁重劳动的家庭主妇们,都有了经济独立的机会。

  2019年,西藏明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始与丹玛以及天祝的藏族妇女们合作,以当代视觉设计和更优质的原材料,全面升级手工皂产品,推出来自喜马拉雅的礼物——手工牦牛乳香皂礼盒,包含藏红花、黑枸杞、檀香和红景天四款不同材质的手工皂,不仅色彩缤纷,使用也别有讲究。“藏红花皂有助于分解沉淀黑色素,具有补水保湿、调解气血、靓丽美容的功效;黑枸杞皂能淡化细纹、补水保湿、深层清洁、畅通毛孔;红景天皂可以保护肌肤免受外界刺激,平衡水油、改善暗沉肤色;檀香皂温和不刺激,有控油、抗痘功效,可以很好消除肌肤疲劳。”

  醍醐品牌(隶属于西藏明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张俊彦说,更让人欣慰的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款手工皂取得了比较好的销售成绩,在文旅行业普遍受比较大影响的情况下,为企业获得一定收入。“这也是我们在电商直播中力推的西藏特色文创产品。我发现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用这款香皂洗手,它不仅对肌肤好,颜值还很高——我们的设计师为其调配了明艳的色彩,开发了外包装。它能被国际艺术机构相中,走向更广阔的舞台,既代表了西藏文创旅游商品获得认可,也将为西藏与周边省区的文创产品发展带来更大的信心。”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