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进村,助力农牧民美好新生活

王淑 赵耀

2020年07月13日11:19  来源:中国西藏网
 
原标题:民企进村,助力农牧民美好新生活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地处青藏高原的东南边缘,这里自然资源丰富,气候四季温和、降雨充沛、日照充足,具有优越的特色农牧业发展条件。有着如此优越的条件,竹瓦根镇扎拉村阿森组的农牧民群众却因为地势所困很难种出农作物,吃上新鲜蔬菜。

  图为察隅县竹瓦根镇扎拉村阿森组土地平整 图片由华庭公司党支部提供

  作为林芝市民营企业的林芝华庭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华庭公司”)在通过林芝市工商联了解情况后,公司党支部决定将捐赠现金的方式改为援建,让农牧民群众从根本上改变土质环境。公司投入资金44.82万元用于50亩土地的平整、客土改良和修建温室大棚等,使当地群众种植的经济作物也产生了效益,提高了收入,吃上了自己种植的新鲜蔬菜。

  在巴宜区布久乡的简切村,因年久失修、淤泥堵塞等原因导致水渠无法正常使用,无法满足农牧业生产灌溉需求,制约了农业生产水平和能力的提高。公司党支部在了解到这一困难后,划拨了61700元用于修建简切村农田灌溉水渠。水渠修好了,村民们再也不用去很远的地方引水回来灌溉,现在每户村民均可以灌溉3-4亩地,解决了村民用水难问题。

  图为简切村新修的水渠 图片由华庭公司党支部提供

  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村里无力购买青稞炒制机,以前村民所吃的糌粑,都是自家收割后,自费拿到别处加工食用。公司党支部在了解情况后又向村里捐赠了38300元用于购买青稞炒制机。刚开始村民们不会使用,看不懂说明书,驻村工作队主动提出解决这一问题,教会了村民如何使用机器。青稞炒制机为简切村38户村民每年每户增加收益1500元。

  “贵公司的鼎力相助,将化作巨大的精神力量,激发我们建设美好新简切的信心,我们一定能在新农村建设的道路上迎头赶上,未来将会更美好。”在公司党支部,记者看到了简切村全体村民写的感谢信。

  图为简切村向华庭公司党支部表示感谢的感谢信 摄影:赵耀

  从单纯的捐钱赠物到产业扶贫再到就业扶贫,华庭公司党支部紧紧围绕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目标,持之以恒地开展扶贫工作,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多渠道、深层次、更灵活的帮扶工作,积极履行着“尽己所能反哺社会”的社会责任。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