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推行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

娄梦琳

2020年06月22日09:3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推行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

  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自6月20日起,我区将与全国同步推行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

  据了解,推行检验标志电子化,通过全国统一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发放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将更加便利群众企业申领、出示和使用:机动车所有人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属于6年内的免检车辆,可以直接在网上申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分为在线出示、离线出示和打印出示等3种出示方式,便利机动车所有人或驾驶人在不同场景应用;执法查验时,已领取检验标志电子凭证的车辆,不需要再粘贴纸质标志,交通民警在执法管理中将通过执法PDA核查车辆检验状况。

  据悉,为进一步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提升“互联网+交管服务”水平,公安部部署在全国分两批推广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在驾车中,遇到交通民警执法检查时,驾驶人可以主动出示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民警通过警务执法终端扫描电子凭证二维码,核查电子凭证有效性和机动车状态;当发生可以自行协商处理的财损交通事故时,当事人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扫描对方车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二维码,确认车辆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同时,驾驶人也可以向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出示检验标志电子凭证,用于办理车辆保险理赔相关手续;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扫描车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二维码,确认车辆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