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西藏新电光,讲述脱贫攻坚路

2020年06月21日17:45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昌都6月21日电 6月20日,由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主办的“电力照亮小康路--2020年网络媒体‘西藏电力天路行’”采访活动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正式启动。随后的一周中,记者们将从昌都、阿里两地同时出发,深入了解沿线地市乡镇的用电情况,关注电力对西藏产业发展的巨大作用,讲述广大农牧区群众生活改善的感人故事。

电力是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基础能源产业,更是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为了服务民生助力精准脱贫西藏近年来深度聚焦农村电网建设,2016年至2017年实施了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2018年至2020年进行了“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和抵边村寨电网建设,总体上较大程度实现了西藏农牧民群众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预计到今年年底,西藏主电网将实现覆盖全区74个县(区)和主要乡镇,供电人口达到全区总人口97%的目标任务,为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

据了解,近年来,在中央各部委、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西藏陆续建成了青藏、川藏、藏中三条“电力天路”,使西藏电网迈入了超高压大电网时代。目前,阿里地区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正在全力建设,计划于明年上半年投运,届时将彻底结束阿里电网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在全区形成以500千伏为主网架、各级电压电网协调发展的西藏统一电网。(黄晨雪)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