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藏地雄关追寻青春的意义

——记西藏日喀则萨嘎边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王卿龙

2020年06月18日11:19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日喀则6月18日电(鲜敢、胡俊浩)“既然来了就没有想过要离开。”这样的念头,在王卿龙来到西藏的第一天就已经在他的脑海里浮现。

3次主动放弃前往机关工作的机会,2次申请重回昌果边境派出所任职,两段恋情,因为所爱隔山川,主动和女朋友分手。

为了昌果,他什么都愿意付出。

过去的10年,他一直坚守在平均海拔5370米的昌果,坚守在被人称为“‘两巴一嘎’,谁去谁傻”的萨嘎,不曾离开,也没有想过要离开。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

从小就对地理颇感兴趣的王卿龙,始终对祖国的雄伟边关充满了无尽的热爱,他告诉记者,西藏于他而言,充满了神秘感,西藏边关更是充满了神圣感,读大学的时候就一直有一个梦想:去西藏。

2009年,从甘肃政法学院毕业的他,瞒着家里人报考了武警西藏边防总队(现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明知得不到支持,他选择了“先斩后奏”,当正式拿到入伍通知书时,才把这个消息告诉家人。

得知他要去西藏当兵,而且是最苦的边防兵,爷爷王发奎和母亲刘万秀整整埋怨了自己一个月。

然而,当穿上军装那一刻,他还是压抑不住内心的兴奋,第一时间和家人分享了自己的喜悦。因为这个,姐姐王淑萍曾经还骂自己“好了伤疤忘了痛。”

2010年2月,王卿龙如愿实现了走进西藏的梦想,被分配到西藏日喀则市萨嘎县昌果边境派出所,在这里一干就是10年。

有人常说:“在西藏工作,躺着就是奉献。”但王卿龙根本舍不得多躺一分钟。因为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一到单位就主动跟着老民警学执法业务、学政工知识。他告诉记者,“有的时候为了让更多的战友教授自己工作技能,天天跟在别人身后,都被人嫌弃了。”

但是,他坚持了下来,逐渐成为了昌果边境派出所里的业务骨干,执法标兵。他笑着说:“为了学到更多的东西,当时还是给老民警买了不少的红牛。”

当记者追问是否后悔在这里待了10年时,他告诉记者,“高中时,因为喜欢地理,会选择家人并不支持的文科,毕业后,因为热爱西藏,同样选择了家人并不理解的西藏。可能是因为热爱,所以选择,不后悔。”

“因为快乐,所以幸福”

如今,作为萨嘎边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王卿龙算得上是比较年轻的大队主官,满打满算也不过32岁。然而,因为长期在“地球第三极”与强烈的紫外线进行“无声的战斗”,脸颊上的“高原红”和干裂的嘴唇成为他特有的印记,显得比同龄人苍老了许多。

在跟记者聊天时,他不时会用右手轻揉心脏所在的位置,他说:“心脏有点问题,所以药一直放在身边。”说着便从右边的衣兜里拿出丹参滴丸给记者看。

打开瓶盖,记者发现里面的药丸只剩下了不足三分之一。

但每次讲起在昌果边境派出所里的点点滴滴,他总是有说不完的故事,脸上也一直挂着笑容,时而抿嘴含笑,时而开怀大笑。

他告诉记者,那些年,他会因为执勤点突然出现两格移动网络信号而开心半晌,也会因为在羊圈里度过24岁生日而兴奋不已,他说:“和战友们在一起的日子里,生活中处处有惊喜,每天都过得很开心。”

“如果早点知道要改革,我可能以前就在当地找一个藏族姑娘结婚了,一辈子待在这里。”面对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他永远是最乐观的那一个。

他说,每次休假回家,很多人都会问他苦不苦,他就会告诉他们:“我们虽然没有车水马龙的街景,没有霓虹闪烁的夜色,但我们依然有属于自己的快乐,守边人独有的快乐,所以不会觉得苦。”

“因为有梦,所以值得”

这些年来,王卿龙始终把自己当作昌果乡的一员,为当地的稳定和发展做了很多实事,除了做好治安管理、边境防控等工作外,他还会主动给孤寡老人送温暖、给完小学生讲法律、给无业群众找工作......

王卿龙用10年时间,活成了昌果乡的“活地图”,没有人比他更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一人一事。用10年的时间,活成了群众身边的“知心人”,一段时间不召开村民大会,群众就会不习惯,主动来到派出所咨询什么时候开会。

时间从来不语,却回答了所有问题。

个人三等功、执法标兵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因为付出,所以收获,他不仅获得多项个人荣誉,昌果边境派出所也因工作突出,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离开昌果乡的前一晚,他紧紧抱着昌果乡党委书记边巴次仁,像个没长大的孩子一样,狠狠地哭了一场。

这是他来到昌果乡后第一次哭,他说:“10年了,我对昌果很有感情,是这片土地培养了我。”

如今的王卿龙,虽然已经离开昌果,在萨嘎县城工作,但他依旧牵挂着那里的人和那里的事,“村民尼玛现在已经不喝酒,开始打工挣钱了”、“这段时间温室大棚里的蔬菜可以采摘了,他们应该送到敬老院去了”、“联防队员的制式新衣服已经发了,他们应该会很喜欢”......

假如我们做这样的假设:王卿龙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成为当地的公务员,娶妻生子,一家人其乐融融,既能陪伴妻儿,又能孝敬父母,或许,脸上也不会有“高原红”,心脏也不会出问题......

但当记者还没有说完,他立刻打断记者的话说道:“这是我的梦,这样的青春才有意义,任何的付出我都觉得值。”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