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喀则移民警察10年守边记

2020年07月02日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日喀则移民警察10年守边记

西藏日喀则移民警察10年守边记

  图为王卿龙回到昌果乡,遇到了当地熟悉的村民,问起了村民现在的家庭情况。赵朗 摄

  西藏萨嘎县拥有100余公里边境线,该县昌果乡边境派出所是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原武警西藏边防总队)成立以来,最早的7个边境派出所之一。这里也是萨嘎县边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王卿龙最初入伍工作的地方。

  王卿龙2009年从甘肃政法大学毕业,怀着军人情结,便入藏从戎,通过考试进入西藏武警边防部队。

  图为王卿龙讲述“羊圈办公室”的故事。赵朗 摄

  经过半年培训,他于2010年2月来到西藏,一路的入藏经历让他记忆犹新,“从日喀则市到萨嘎县,470公里的路程,车子足足走了12小时,到了县边防大队招待所,原以为就是目的地,没想到第二天100多公里的土路又走了半天时间。”

  从海拔3600多米的拉萨到了4800米的昌果乡边境派出所,冬天入藏,常人都要忍受高原缺氧的带来的痛苦,而王卿龙似乎完全适应。

  图为王卿龙(左一)和同事来到敬老院,给老人送面粉,这家养老院紧邻昌果乡边境派出所,是他经常来的地方。赵朗 摄

  他说,昌果乡边境派出所所在地最好的季节是夏季,“夏天虽然也冷但不下雪,冬天这里常遇到大雪封山。”

  王卿龙曾在昌果乡昌果一村警务室执勤,唯一与外界的联系工具是一台座机电话。回忆刚到昌果乡的趣事,他仍记得“警犬乌龙”事件:“有一天厨房门忘了关,警犬溜进去把肉全给吃完了,接下来一个多星期,我们天天是萝卜干下稀饭,脸都快吃绿了。”

  图为王卿龙(右一)在沿途边检站,了解过往人员和疫情防控情况。赵朗 摄

  在昌果乡边境派出所采访完,媒体一行驱车前往辖区的一处执勤点,这里海拔约4800米,距离尼泊尔只有十余公里。四周荒山连绵,没有电也没有通信网络。

  王卿龙介绍,该执勤点于2012年3月设立,当时办公场所还未修建,临时的简易帐篷就是他们生活工作的地方。“这里风特别大,帐篷经常被吹翻,后来我们租了当地牧民的羊圈,临时住在羊圈里,‘粪味’十足,但比透风的帐篷好多了。”

  在偏僻的执勤点,他们一呆就是几个月,理发也是个问题。有趣的是,他们借了牧民剪羊毛的剪子,相互成为战友的“tony老师”。

  图为王卿龙在敬老院,向帮助过的村民询问现在的生活情况。赵朗 摄

  2012年7月,王卿龙被调到日喀则仲巴县边境管理大队,不到半年,他向上级部门发出申请调回昌果乡边境派出所。

  守边是他们的主要任务,热心的王卿龙工作之余,还喜欢和当地农牧民打交道。昌果乡并不大,谁家有几个人,哪家什么困难,王卿龙都掌握。

  同时,王卿龙还经常帮助当地的孤寡老人和生活困难的村民,送去米面、蔬菜等。

  2019年10月,王卿龙被调往萨嘎县边境管理大队担任副大队长,此后,他仍以每月三、四次的频率去昌果乡,除了工作,还会看看那里相处多年的村民们。

  从边防战士到移民警察,在王卿龙看来,虽然身份变了,但他守护的地方没变,肩上的责任也没变,那里仍然需要他。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