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不见面 “云”上来相会

潘璐 孙文娟

2020年06月18日10:28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招聘不见面 “云”上来相会

  图为西藏大学2016级思想政治教育班的学生李广菊通过网络观看中海油公司组织召开的援藏扶贫空中专场宣讲会。本报记者 潘璐 摄

  浏览岗位快、投递简历快、面试流程快、结果通知快,是西藏大学应届毕业生次仁多吉参加”云就业“的最大感受,他至今已参加了3场网上招聘会。“我最看重中海油公司的招聘,他们还在网上举办了企业宣讲会,我认真听了,也为接下来的面试做好了准备。”次仁多吉说。

  每年这个时候,是像次仁多吉一样的应届毕业生求职高峰期。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本传统的招聘旺季却遭遇“倒春寒”。为帮助大学毕业生就业,西藏大学开启“互联网+就业”新模式,举办多场网络招聘会,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牵线搭桥”。

  西藏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杨晨亮介绍,根据西藏实际情况以及疫情防控需要,西藏大学把整体就业工作思路与网络新技术手段结合,在教育部就业24365专项服务的基础上,联系多方资源,依托微信平台推出了“藏大战‘疫’西藏大学就业24365专项服务”,创新平台和形式,整体推进西藏大学就业创业工作。

  面向2020届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开展专项疫情就业调研,深入了解毕业生求职期望和企业用人需求。全校90%以上的毕业生、近100家用人单位参与。目前调研报告已完成。

  开展“就业老师带你读政策干货”系列,解读分析各级各类就业优惠政策,发布区内外就业补贴、求职补贴政策和申报流程。

  开发启用西藏大学空中专场招聘平台,发布“藏大战‘疫’架网桥促就业”——西藏大学2020年春季空中专场招聘会邀请函,40家单位报名,中海油旗下三家单位举办了空中专场宣讲会。

  积极联系使用教育厅就业指导中心就业一体化平台,举办网络双选会,发布“藏大战‘疫’春拂梅朵职盼君来”——西藏大学2020年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邀请函,20家单位报名,发布959个岗位。

  积极联系区共青团,承办共青团中央“千校万岗 ”大型网络招聘,借助智联招聘平台和资源,深入挖掘区外高质量、学生感兴趣的企业和岗位需求,成功举办两场网络双选会。

  参与发起“同心共筑”2020届毕业生高校联合“少数民族毕业生”网络会,邀请全国32所高校参与,企业报名236家,提供914个职位,招聘14775人。

  为方便毕业生快捷高效了解用人需求,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招聘信息2000余条,确保了本校毕业生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区内外各类相关招聘信息。

  与此同时,考虑到疫情影响,学生企业无法线下交流,西藏大学招生就业处援藏干部充分发动自身资源,发动援派单位专家学者,启发指导求职道路;邀请援友讲解行业前景,助力就业行;发掘援友单位用人需求,开展网络招聘。同时联系上级单位、软件公司、教育单位等为学校提供远程师资培训、开发空中专场招聘及面试系统、职业测评及就业创业直播平台、就业指导资源库、就业调研等各项服务。

  此外,为进一步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西藏大学还通过职业测评、讲座辅导、个体咨询等,对特定学生、毕业生,进行生涯规划、简历辅导、面试指导等专业咨询辅导;通过推出“行业专家指导求职道”“优秀校友讲述成长路”“学术大咖启发深造梦”“援藏干部助力就业行”等系列活动,邀请相关专家、知名校友、知名学者采用授课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就业教育指导,帮助学生树立理想、增长知识、拓宽视野、练就本领,助力广大应届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