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3班轮岗轮勤保国道畅通

张拴根 江林 贡桑拉姆

2020年06月12日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多玛边境派出所:24小时3班轮岗轮勤保国道畅通

西藏多玛边境派出所:24小时3班轮岗轮勤保国道畅通

  图为多玛边境派出所民警为过往司机量血压。江林 摄

  自2020年立夏以来,西藏多地气温逐渐回暖,但是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却迎来大范围降雪及大风天气,气温持续走低。在该县境内的多玛边境派出所执勤的民警,至今未脱下厚厚的棉服,他们在漫天飞雪的极端天气下,24小时3班轮岗轮勤,保障国道畅通,为民众出行安全“护航”。

  图为多玛边境派出所执勤民警检查相关证件。江林 摄

  多玛边防派出所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多玛乡多玛村境内的219国道沿线,承担多玛村社会治安秩序管理及多玛检查站、泉水湖检查站的执勤任务,长期坚守在阿里地区“北大门”。

  记者11日从多玛边境派出所了解,日前,该派出所联合当地公安检查站启动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加强执勤巡逻力度,及时疏导过往车辆,提醒司乘人员雪天出行注意事项,全力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图为多玛边境派出所执勤民警检查相关证件。江林 摄

  “在5月24日,我们救助遇险车辆1台;6月1日,救助高反司机1位……”多玛边境派出所民警扎西南加说,他们每年都要经历超过半年的“冬季”,在鹅毛大雪下执勤已成“家常便饭”,“复杂气候对交通造成诸多安全隐患,所以我们必须24小时执勤。”

  图为多玛边境派出所执勤民警检查车辆。江林 摄

  据介绍,多玛检查站和泉水湖检查站是国道219线从新疆进入阿里地区的咽喉要道,执勤民警严格按照双向查缉制度,对出入边境管理区的人员、车辆进行检查验放。

  “每天对300余辆车、千余人的查验量,我们不能有丝毫马虎。”扎西南加说,在执勤中他们几乎每天重复着同一种工作——检查过往人员证件是否齐全,前往地与证件填写内容是否相符,是否有人员绕卡或者偷渡,是否携带违禁物品等,“这都是我们执勤工作的重点,也是我们在边境一线始终坚守的初心及职责使命。”

  图为多玛边境派出所民警交接轮岗轮勤。江林 摄

  “嗨,阿达西(朋友之意),我嘛天天在这‘219’上跑,‘有困难找民警’是我们这些司机最喜欢说的一句话,看到你们心里踏实,我们很喜欢你们的。”维吾尔族司机的开朗热情和真诚反馈,也成了移民警察坚守高原边境一线的动力。

  据悉,6月,本是鸟语花香的季节,但是多玛边境派出民警仍在雪中执勤,他们在呼啸的寒风与纷飞的大雪中,始终用忠诚坚守,用热情服务,确保了国道219线的平安畅通,提升了民众的安全感。

  “‘不忘初心写忠诚,担当奉献铸警魂,服务人民新征程。’是多玛边境派出所民警不变的承诺。”扎西南加说。

(责编:次仁罗布、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