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逆”行为人民 浴“雪”奋战保畅通

旦增尼玛曲珠、朱建学

2021年04月06日09:4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雪中“逆”行为人民 浴“雪”奋战保畅通——安多县“以雪为令”保障国道109“生命线”安全畅通

   4月初,西藏安多县境内出现持续降雪天气,特别是国道109线安多段路面积雪结冰严重,积雪最厚处达30厘米,气温低至零下17度,风力达7级以上,能见度低,车辆通行十分困难。部分路段因车辆打滑、故障等原因,造成车辆拥堵最多时达600余台,人员1000余人,部分司乘人员出现高原反应。雪情发生后,那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安多县全力保障道路畅通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图为县领导现场研究保通方案

   安多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响应,调配100余名警力赶赴拥堵路段开展除雪保通、交通疏导、救援救助工作。

   图为工作人员对过往司乘人员进行耐心引导

   在5200多米的极高海拔、极端天气下,县领导带领广大干警奔赴各拥堵路段,采取人工、机械除雪除冰、抛洒工业盐、铺撒防滑沙等方式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对因天气寒冷,造成燃油冻结、管路故障、启动困难等故障车辆,积极采取针对性措施,帮助车辆及时脱困。同时,科学安排警力,及时告知道路疏通进展情况,救助高反群众,安抚司乘人员情绪,指挥车辆有序通行。

   图为保通人员正在开展除雪保通工作

   在除雪保通过程中,全体保通人员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连续奋战两个昼夜,确保了国道109线安多段安全畅通。

   图为保通间隙的简单用餐

   自4月1日以来,安多县累计投入人员600余人次、机械30余台次,疏导车辆4000余台、9000余人,救助被困车辆1800余台,救助高反群众70余人,依托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路况信息20余条,累计浏览量超过1000万次。截止到4月4日凌晨2时30分,国道109线安多段已实现双向畅通。(完)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