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大学生次仁加措养起藏香猪

王淑 王媛媛 贾华加 赵耀

2020年06月12日11:25  来源:中国西藏网
 
原标题:返乡创业,大学生次仁加措养起藏香猪

  “再过10多天,800多头仔猪就要来这里‘安家’了。”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多颇章乡索朗村靠山的一处坡地上,当地藏香猪养殖场负责人次仁加措满怀憧憬地说。

  如果不是次仁加措的带领,这个距离泽贡高等级公路多颇章乡出口10多公里的养殖场很难被找到。这是次仁加措返乡创业后,在当地政府扶持下建起的第二个藏香猪养殖场。返乡创业的5年里,他想过失败,想过成功,但从没想过放弃。

  图为即将投运的山南市乃东区多颇章乡藏香猪养殖场 摄影:赵耀

  图为新建成的6座温室大棚 摄影:赵耀

  2013年,次仁加措大学毕业后,考上了山南市乃东区的公务员。“重复的工作让我觉得枯燥,不如返乡创业。”

  下了决定,次仁加措干脆利落地递交了辞职申请。“爸妈,我辞职了。”辞职的信息从次仁加措口中说出时,家里人都惊住了。“他们很反对的,但是没办法了,我已经出来了。”

  既然回了家乡,次仁加措想要好好干一番。想到自己在内地读书期间,了解过放养土猪,又想到林芝藏香猪的市场,次仁加措决定养藏香猪。

  几番考虑,他将藏香猪养殖场选在了村庄附近的一处废墟。因为一场地质灾害,村庄整体向沟口迁移,原来的居所成了空地。“虽然是空地,但是要建养殖场,还是要协调土地。”

  为了拿到土地,次仁加措打起了自家耕地的主意。“有些村民是赔付钱款,有些占地太多,只能用自己的耕地去换。”就这样,一家家地协调下来,自家10多亩耕地,被他调换的只剩下两三亩了。

  2015年,次仁加措藏香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正式运行,建成标准化藏香猪养殖大棚1栋,高标准温室大棚2座。

  为了提高藏香猪的出栏率,次仁加措专程前往西藏农牧学院学习。有了专业技术,合作社藏香猪出栏量稳步提升,每年30万元的净利润让次仁加措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2018年,次仁加措再次扩大养殖规模。自筹资金120万元,争取政府扶贫资金400多万元,建设新的标准化藏香猪养殖场和6座温室大棚。“自筹资金除了自己这些年的积蓄,很大一部分都是向妹妹、妹夫借的,还有70万元是抵押了岳父母的房产,向银行贷款的。”

  肩上的压力越来越大,父母一开始的不理解全化成看在眼里的心疼。可次仁加措不这么想,他说,既然选择了这条路,那就只有继续干。

  图为即将投运的山南市乃东区多颇章乡藏香猪养殖场里晾晒的苜蓿草和土豆苗 摄影:赵耀

  图为次仁加措在乃东区多颇章乡索朗村放养的藏香猪(资料图) 图片由次仁加措提供

  图为次仁加措在老养殖场为仔猪浇水降温(资料图) 图片来自山南网

  眼下,预定的藏香猪仔就要送过来了,温室大棚里种植的土豆、大白菜都可以当作饲料喂养藏香猪,藏香猪的猪粪进入化粪池,形成肥料种植蔬菜,这套循环模式次仁加措已使用了好几年,他对此信心满满。

  “只要注意预防疫病,年内这800头藏香猪就能出栏,然后这样循环下去,再拼个5年吧,效益就很明显了。”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