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管理警察索朗曲珍:用拼搏撑起“藏青蓝”的一片天空

2020年05月29日17:38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山南5月29日电 24岁,人生两旬,在正是手握大好青春年华之时,流淌着热血的有志青年们,可以做些什么?在祖国的雪域边陲,西藏山南边境管理支队勒布边境派出所民警索朗曲珍,在人生的“黄金时期”给出了一个回答,她要用拼搏撑起“藏青蓝”的一片天空。

业余时间加强业务学习

2019年,公安边防部队集体改制换装,从“橄榄绿”到“藏青蓝”,索朗曲珍从部队士官变成了国家公务员,她默默地对自己说:“我没有受过高等教育,那就要从最基础的开始起,多学业务、多学写作,慢慢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在勒布边境派出所,入警大学生占比较大,其中就有边境管理、法学、汉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等专业毕业的。于是只要有空闲,索朗曲珍就会主动向同事们请教。同事们见她好学上进,也愿意分享自己的“看家本领”,教授她《西藏自治区边境管理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新闻简报写作和日常公文办理等“干货”。

一年多时间过去,现在的索朗曲珍,已能够流利地讲解《边境管理条例》,悉知治安违法事件处理的基本流程。在今年初,她还与单位同事一起,协助公安机关破获了一起辖区盗窃案件。

群众眼里公认的好警官

“曲珍,你们有空常来我家里坐,陪奶奶聊聊天。”每次走访慰问完辖区70岁的老人嘎英时,老人总会念叨地对索朗曲珍说道。老人子女常年在外务工,陪伴对其来说尤为奢侈,为此,山南边境管理支队勒布边境派出所将其作为重点关心关爱对象,平日里加大了对嘎英老人的走访慰问频率。

“老人对我们很热情,也很亲切,我见到她到就像见了到自己的奶奶。”索朗曲珍回忆起3年前第一次踏进老人家中的场景。第一次见面,便是油然而生的亲近感。后来的每次走访,索朗曲珍都会买上一些生活用品,与同事们一起去看望嘎英老人。由于开朗性格和语言优势,她与嘎英老人的交流极为顺畅,老人的孤独感已荡然无存。

索朗曲珍对嘎英老人的关爱,都被辖区其他群众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夸在嘴里。“曲珍是个好警官,特别关心我们辖区里的老人。”群众们都对这个大大咧咧、爱心满满的女民警竖起了大拇指。

战“疫”一线的女先锋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部队官兵、公安民警等第一时间投身战“疫”一线,索朗曲珍也不列外。“所长,我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小组,我有语言优势,这个活我能干下来。”索朗曲珍主动向所领导请缨。那段时间,索朗曲珍和单位其他同事,协同乡卫生院医生,奔波在每家每户,给群众们发放口罩,并做好体温测量的数据登记。春节假期,忙起来甚至顾不上给家人打电话。后来,辖区的学生们开学了,索朗曲珍又主动联合乡卫生院医生,给小孩们做入学前的体温测量登记。

自2014年参加工作以来,24岁的索朗曲珍,已先后获得3次总站授予的个人嘉奖,1次先进个人等荣誉。“24岁,我还很年轻,在这个‘当打之年’,我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对得起现在这个身份,对得起群众的信任。”索朗曲珍说。(郑琦山、唐欣 )

(责编:郝洁、柴济东)